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0-10-15 09:41: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20年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1.9℃,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偏低1.5℃和1.4℃,9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74.1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多5成和1.4倍,9月11~17日全市出现一段轻度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61小时,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少5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9月中心城区体感总体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0年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1.9℃,较常年同期(23.4℃)和去年同期(23.3℃)分别显著偏低1.5℃和1.4℃(图1)。月内各旬气温均偏低,上旬略偏低0.2℃,中旬和下旬气温分别显著偏低1.9℃和2.2℃(图2)。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1 重庆9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20年)变化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20年9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17.9~24.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气温偏低0.3~2.4℃(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8.1℃(万州,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2℃(石柱,18日)。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20年9月重庆平均气温(a)、平均气温距平(b)分布(单位:℃)

(二)降水

9月降水量为174.1毫米,较常年同期(113.3毫米)和去年同期(71.8毫米)分别偏多5成和1.4倍(图4)。各旬降水均偏多,上旬略偏多1成,中旬和下旬均显著偏多8成(图5)。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4 重庆9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20年)变化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020年9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76~581.2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开州最少,秀山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北碚、合川、铜梁、垫江、忠县、巫山正常,梁平、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溪、城口偏少2~5成,其余地区偏多3成~4.6倍(图6)。秀山月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87.6毫米(秀山,10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159.9毫米(秀山中平,4日)。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6 2020年9月重庆降水量(a,单位:毫米)、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三)日照

9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61小时,较常年同期(122.2小时)和去年同期(128.7小时)均偏少5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图7)。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7 重庆9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20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21.6~133小时之间,其中彭水最少,巫溪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开州、云阳、巫溪、城口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8成(图8)。璧山、永川、江津、武隆、彭水、酉阳和秀山月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图8 2020年9月重庆日照时数(a,单位:小时)及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高温

9月,江津、垫江、忠县、梁平、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和巫溪9个区县出现了1~6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万州和开州最多。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天数为0.8天,较常年同期(2.4天)和去年同期(2.1天)分别偏少1.6天和1.3天。

(二)暴雨

9月未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荣昌、綦江、酉阳、秀山4个区县出现局地暴雨7站次,较常年同期(11站次)偏少近4成。

(三)连阴雨

9月11~17日,中心城区、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的共18个区县出现一段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7天,强度为轻度(表1)。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9月末,我市大春收晒基本结束,仅偏南高山水稻处于成熟收获期,红苕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着色期,油菜处于播种育苗期。月初,多阵雨天气缓解了前期部分地区的旱情,对红薯、晚秋作物、蔬菜等在土作物生长及柑橘果实膨大总体有利。月中开始我市多阴雨天气,其中10~17日,我市西部、东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出现了6~8天一般程度的连阴雨天气,光热量条件较差,土壤湿度大,影响中高海拔地区中稻的收晒和油菜播种工作的推进;对作物根系发育不利,影响蔬菜、红苕等在土作物生长发育;部分地区柑橘进入着色期,也是糖分积累和降酸的关键时期,此时水分较多,光照缺失,影响柑橘品质的形成,局部管理较差的柑橘果实出现裂果现象。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9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92.8毫米,较常年同期(39.4毫米)显著偏多近1.4倍(图9)。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舒适度

中心城区9月体感总体舒适(图10)。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10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7℃,较常年(17.9℃)和去年同期(18.1℃)分别偏低0.9℃和1.1℃;各地平均气温为13~18℃,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13~15℃,其余地区为15.1~18℃;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1.2~1.5℃,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4~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1~1.5℃。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5毫米,较常年同期(95.6毫米)偏多2成,较去年同期(173.2毫米)偏少3成;各地降水量为85~14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8成。

建议:

1.继续做好秋收备耕工作。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油菜播种工作和小麦的备耕工作;加强再生稻、秋马铃薯、秋大豆等晚秋作物及秋菜水肥管理,减轻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

2.继续做好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等的防御工作。预计10月我市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需继续加强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及洪水过境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3.做好雨水的蓄保工作。各地应充分利用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工作,确保秋冬农业生产用水。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2020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