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9年9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9-10-04 16:09: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19年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3.3℃,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高0.9℃;高温日数接近常年,较去年同期偏少。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1.9毫米,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4成和5成;暴雨和连阴雨站次均偏少。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28.5小时,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多9成。主城区仅9月中旬初期体感炎热,其余时段体感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9年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3.3℃,接近常年同期(23.4℃),较去年同期(22.4℃)偏高0.9℃(图1)。各旬气温均为正常(图2)。

1.png

图1 重庆9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9年)变化

2.png

图2 2019年9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19.2~25.5℃之间,其中城口最低,奉节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江津、长寿、丰都、彭水偏高0.6~0.7℃,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40.2℃(奉节,1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1.3℃(酉阳,23日)。

3.jpg

图3 2019年9月重庆平均气温(a)、平均气温距平(b)分布(单位:℃)

(二)降水

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1.9毫米,较常年同期(113.3毫米)和去年同期(155.9毫米)分别偏少4成和5成(图4)。月内,上旬正常,中、下旬降水量分别偏少3成和9成(图5)。

4.png

图4 重庆9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19年)变化

5.png

图5 2019年9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5.9~176.3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武隆最少,荣昌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渝北、巴南、綦江、荣昌偏多3~7成,沙坪坝、潼南、永川、江津、万盛、酉阳、梁平、万州、城口正常,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3成~1倍(图6)。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100.5毫米(荣昌,8日)。

6.jpg

图6 2019年9月重庆降水量(a,单位:毫米)、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三)日照

9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28.5小时,接近常年同期(122.2小时),较去年同期(67.6毫米)偏多9成(图7)。

7.png

图7 重庆9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19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97~244.1小时之间,其中彭水最少,渝北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渝北、黔江、酉阳、秀山偏多2~9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图8)。

8.jpg

图8 2019年9月重庆日照时数(a,单位:小时)及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高温

9月,全市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为2.1天,接近常年同期(2.4天),较去年同期(4天)偏少1.9天;其中28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奉节出现8天,为全市最多,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40.2℃(奉节,13日)。9月11日~13日我市出现了一次中度区域高温天气过程,排今年以来第三位(表1)。

表1 重庆2019年以来区域高温评估

9.jpg

【区域高温强度指数等级划分标准: D≥4轻度,3≤D<4中度,2≤D<3重度,1≤D<2特重。】

(二)暴雨

9月,8个区县累计出现暴雨8站次,较常年同期(10.8站次)偏少2.8站次,较去年同期(15站次)偏少7站次(表2)。

表2 2019年9月重庆暴雨监测(20-20时)

10.jpg

【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0~99.9毫米;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到100.0~249.9毫米;特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250.0毫米】

(三)连阴雨

9月,全市9个区县累计出现连阴雨9站次,较常年同期(18.9站次)偏少5成,较去年同期(38站次)偏少近8成(表3)。期间,9月15日~20日我市出现了一次轻度区域连阴雨天气过程。

表3 2019年9月重庆连阴雨监测

11.jpg

【轻度连阴雨:连续6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4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严重连阴雨:连续10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7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本月末,全市玉米收获完毕,中稻收获接近尾声,红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油菜处于播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光热条件匹配好,尤其是日照充足,前期降水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大部地区土壤湿度适宜,总体气象条件对大春收晒、油菜播种等有利,日照充沛、日较差大十分有利于柑橘糖分积累、红薯块根膨大。上旬前中期中西部及东北部偏东等地区旱情发展,经济林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受旱。据实地调查,合川、丰都等区县坡脊地红薯藤有萎蔫的现象,块根膨大受影响;西部部分区县尚未收头的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因旱产量、品质下降;长寿、奉节等区县缺少灌溉的柑橘园脐橙、沙田柚和晚熟柑橘抽发的新叶出现发黄、发白和萎蔫现象,果实膨大也因缺水受到影响。再生稻、秋马铃薯等晚秋作物播种育苗未见影响。中旬前期,大部地区处于高温天气尾段,中东部部分地区旱情对在土晚秋作物苗期生长、红薯块根膨大、柑橘果实膨大等造成了一些影响。旬中后期以降雨天气为主,雨水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解除和缓解了旱情,但光照有所不足,不利作物光合生长,多雨天气也延缓了东部高海拔地区中稻收获。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9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15.1毫米,较常年同期(39.4毫米)偏少6成,较去年同期(68.9 毫米)偏少近8成(图9)。

12.png

图9 重庆9月平均有效降水量逐年(1961~2019年)变化(毫米)

(三)气候舒适度

主城区仅9月中旬初期体感炎热,其余时段体感舒适(图10)。

13.png

图10 2019年9月重庆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123.jpg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9年10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8℃,较常年同期(17.9℃)偏高0.1℃,较去年同期(16.5℃)偏高1.5℃;各地平均气温为14.5~19℃,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3~0.5℃,其余地区偏高0.1~0.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1~2℃。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5毫米,较常年同期(95.6毫米)偏多1成,较去年同期(67.7毫米)偏多6成;各地降水量为70~12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南部偏少1成,梁平、开州和城口偏多2成,其余地区偏多1成;与去年相比,西部和东南部与去年相当,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8成。

建议: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油菜播种工作和小麦的备耕工作;加强再生稻、秋马铃薯、秋大豆等晚秋作物及秋菜水肥管理,减轻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利用降水天气,做好蓄水工作。

14.jpg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15.jpg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16.jpg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