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7年5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6-05 15:15: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5月全市平均气温偏低0.6℃;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空间分布不均,璧山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日照时数略偏多14%。月内暴雨站次偏多6成,出现了“5.2”、“5.10”和“5.20”3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5.20”区域暴雨综合强度相对较强;下旬出现高温7站次;秀山出现连阴雨。主城区整月体感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7年5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1.2℃,较常年同期(21.8℃)偏低0.6℃(图1)。月内波动明显,上旬显著偏低2.3℃,中旬偏高0.6℃,下旬正常(图2)。


图1  重庆5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2  2017年5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18.2~22.9℃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南川、丰都、垫江、涪陵、酉阳、石柱、武隆、彭水、忠县、云阳和巫溪气温偏低0.5~1.1℃,其余地区气温正常(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6℃(开州,2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8.6℃(城口,9日)。


图3 2017年5月重庆平均气温(a)、平均气温距平(b)分布(单位:℃)

(二)降水

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61.9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52.2毫米)(图4)。月内上旬降水显著偏多近5成,中旬偏少近3成,下旬正常(图5)。

 
图4  重庆5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5  2017年5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55~312.7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荣昌最少,璧山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北碚、璧山、潼南、南川、万盛、綦江、丰都、万州、奉节、梁平和云阳偏多2成~1.2倍,巴南、荣昌、永川、江津、秀山、彭水和酉阳偏少2~6成,其余地区正常(图6)。璧山5月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142.9毫米(璧山,21日)。


图6  2017年5月重庆降水量(a,单位:毫米)、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三)日照

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42.7小时,较常年同期(124.8小时)略偏多14%(图7)。


图7 重庆5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102.5~193.9小时之间,其中北碚最少,合川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荣昌、合川、潼南、綦江、南川、垫江、涪陵、彭水、武隆、巫溪、万州和巫山偏多2~3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


图8  2017年5月重庆日照时数(a,单位:小时)及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月内,18个区县累计出现暴雨22站次(其中大暴雨2站次),较常年同期(14站次)偏多6成(表1)。

表1  2017年5月重庆市暴雨监测(20-20时)

【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0~99.9毫米;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到100.0~249.9毫米;特大暴雨: 24小时降水量≥250.0毫米】

5月出现了“5.2”、“5.10”和“5.20”3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根据暴雨评估指标综合判定(仅统计国家级气象站),暴雨过程综合强度分别为轻度、轻度和中度,截至目前“5.20”区域暴雨综合强度相对较强(表2)。

表2 重庆市2017年5月区域暴雨综合评估

【区域暴雨综合指数等级划分标准: F<0.15轻度,0.15≤F<0.25中度,0.25≤F<0.4重度,F≥0.4特重。】

(二)高温

下旬,沙坪坝、江津、彭水、巫溪和开州5个区县出现高温7站次,其中开州和巫溪出现了2天(表3)。

表3  2017年5月重庆市高温监测

【一般高温:日最高气温≥35℃;中等高温:日最高气温≥37℃;严重高温:日最高气温≥40℃】

(三)连阴雨

5月20~25日,秀山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达到轻度连阴雨标准。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月末,我市油菜、小麦收获基本结束,中稻处于返青~分蘖期,玉米处于拔节~抽雄期,红薯处于移栽成活期。本月我市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较好,尤其是上旬中后期以来,有阶段性连晴天气,对小春作物成熟收晒有利,各地小春收晒基本完成,中高山地区进入扫尾阶段;降水充足,稻田蓄水好,不缺移栽水,今年水稻移栽顺利;大部地区三晴两雨、土壤墒情适宜,温度适宜且日较差较大,利于中稻返青分蘖、玉米拔节抽雄及高粱、烤烟、红薯等旱地作物移栽成活,在土作物长势健壮。

上旬前期东北部偏东、东南部偏南及西部偏西地区雨日较多,对成熟小春的收晒有一定不利影响。月内出现多次暴雨天气过程,局地强降水对在土作物生长发育有一定不利影响。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5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80.6毫米,较常年同期(71.6毫米)略偏多1成(图9)。


图9  重庆5月平均有效降水量逐年(1961~2017年)变化(毫米)

(三)气候舒适度

5月主城区除上旬部分时段外略感寒冷外,整月体感舒适(图10)。


图10  2017年5月重庆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7年6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2~26℃,东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22~23℃,其余地区为23.1~26℃;与常年同期相比,中西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和东南部地区气温偏低0.2~0.5℃,其余地区偏高0.1~0.7℃。降水量大部地区在130~24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偏北地区降水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

建议:6月有4次左右的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要积极应对,尤其要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利用每次降水天气,切实做好伏前雨水蓄保。较高海拔地区抢晴做好小春晾晒收尾工作。加强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关键生长时期的水肥田管,同时做好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统防统治工作。

编辑: 夏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