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1-04-12 14:53: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21年3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4.2℃,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6℃,与去年同期持平;降水量为67.3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5成,接近去年同期;日照时数为81.7小时,接近常年和去年同期。月内,垫江、彭水、梁平、万州和云阳出现今年首场暴雨;17日~21日,我市出现一次轻度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3月上旬、中旬末中心城区体感偏冷,其余时段总体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1年3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4.2℃,较常年同期(12.6℃)显著偏高1.6℃,与去年同期持平(图1)。月内上旬气温正常,中、下旬分别显著偏高3.2℃和1.3℃(图2)。

各地3月平均气温在10.4~16.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地区偏高0.8~2.7℃(图3)。其中荣昌和万州3月平均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三高值。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0.8℃(万州,3月29日),极端最低气温为0.9℃(城口,3月2日)。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二)降水

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7.3毫米,较常年同期(43.7毫米)显著偏多5成,接近去年同期(67.6毫米)(图4)。月内各旬降水一致偏多,上旬偏多近2成,中、下旬分别显著偏多近8成和近6成(图5)。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各地降水量在14.4~143.1毫米之间,潼南最少,垫江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渝北、巴南、北碚、长寿、璧山、永川、合川、秀山和万盛正常,大足、潼南、荣昌、江津、铜梁、城口偏少3~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成~2.6倍(图6);其中垫江和万州3月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105.9毫米(垫江,30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139.4毫米(万州江南,30日)。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日照

3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81.7小时,接近常年同期(76.7小时)和去年同期(93.2小时)(图7)。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各地3月日照时数在25.9~118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彭水、酉阳、武隆、黔江、秀山和忠县偏少2 ~5成,沙坪坝、北碚、璧山、潼南、荣昌、大足、南川、江津、万盛、綦江、城口偏多2 ~6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3月,全市14个国家级气象站出现今年首场大雨,大雨开始期较常年偏早13~61天;其中垫江、彭水、梁平、万州和云阳出现今年首场暴雨,最大值日降水量为105.9毫米(垫江,30日)(表1)。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二)强降温

2021年3月17日~21日,我市20个区县出现一次轻度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其中13个区县达到特强降温等级,过程最大降温幅度为12.7℃(荣昌)(表2)。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至3月底,我市大部地区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小麦处于孕穗期~抽穗期,柑橘处于花蕾期,花椒处于开花期,茶叶处于春茶采摘期,水稻处于育秧期,玉米处于出苗~三叶期,春播进度较年同期略快。本月上旬光照条件较差,对油菜开花及小麦孕穗不利,对春茶品质的形成有利。中旬前中期及下旬,光热充足,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水稻育秧及玉米幼苗生长,也有利于油菜籽粒灌浆、小麦形成大穗。中旬末我市各地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对中高海拔地区已出苗的马铃薯有一定不利影响,低温、大风天气对已开花的桃、李及正处于开花期的梨等伏淡季水果有一定不利影响,但持续时间较短,影响较为有限。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量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3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25.1毫米,较常年同期(10.5毫米)偏多1.4倍(图9)。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舒适度

3月上旬、中旬末中心城区体感偏冷,其余时段总体舒适(图10)。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21年4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为14.5~19℃,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14.5~16℃,其余地区为16.1~19℃;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1~0.4℃,其余地区偏高0.1~0.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各地降水量为65~1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的荣昌、大足和永川偏少1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5成。

建议:

1. 密切关注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据预报,4月上中旬偏东偏北地区可能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对小春作物生长发育及大春播种育秧有一定不利影响,相关地区需重点关注和防范,提前加固、镇压大春苗棚,防止被强降雨、大风损毁。

2. 加强作物水肥管理。4月我市小春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应强化以肥水为主的田间管理,确保小春增产增收,尤其随着降水天气增多,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湿害发生。东部较高海拔的大春播栽区,应避开降水时段,加紧完成春播任务。中西部地区,加强播后水肥管理,加强苗期营养供应,及时炼苗、培育壮苗,并适时做好适龄苗的移栽工作。

3. 做好雨水蓄保,保证栽秧用水。各地应抓住降水有利时机,继续做好农田水利工程的雨水蓄保工作,确保大春移栽用水。

4. 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4月温度适宜,雨水增多,利于小麦锈病,油菜菌核病,水稻螟虫,玉米螟等多种病虫害滋生,应加强监测,并及时采取统防统治措施,灭病灭虫。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2021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