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7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4-06 16:46: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2017年3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摘要: 3月全市平均气温偏低0.5℃;降水量显著偏多5成,合川、铜梁、南川3月降水量排名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日照时数偏少3成。我市3月上中旬有18个区县出现连阴雨,其中铜梁、大足、永川、彭水达严重连阴雨等级;3月11日至14日城口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主城区总体感觉较冷,下旬部分时段体感舒适。

一、 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7年3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2.1℃,与常年同期(12.6℃)偏低0.5℃(图1)。上旬偏低0.2℃,中旬显著偏低1.4℃,下旬偏低0.1℃。(图2)。

图1  重庆3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2  2017年3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8~13.7℃之间,其中城口、酉阳、黔江、秀山不足10℃(图3a)。与常年同期相比,璧山、永川、大足、忠县和石柱气温偏低0.5~0.6℃,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图3b)。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29.2℃(奉节,2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2℃(城口,2日)。

QQ截图20170406164221.jpg

(二)降水

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8.3毫米,较常年同期(43.7毫米)显著偏多5成(图4)。上旬降水量显著偏多5成,中旬偏多4成,下旬显著偏多6成(图5)。

图4  重庆3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5  2017年3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39~95.7毫米之间,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武隆不足40毫米,酉阳、城口超过90毫米(图6a)。与常年同期相比,丰都、武隆、石柱和秀山正常,其余地区偏多2成~1.2倍(图6b)。合川、铜梁和南川3月降水量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3高值。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33.9毫米(巫山,13日)。

QQ截图20170406164441.jpg

(三)日照

3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50.9小时,较常年同期(76.7小时)偏少3成(图7)。

图7 重庆3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28.3~94.6小时之间,大足、酉阳和彭水日照不足30小时(图8a)。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巫山、万州、巫溪和开州正常以外,其余地区偏少2~6成(图8b)。

QQ截图20170406164538.jpg

二、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连阴雨

2017年3月,全市18个区县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18站次,较常年同期(7站次)偏多1.6倍;其中铜梁、大足、永川、彭水达严重连阴雨等级(表1)。

QQ截图20170406164657.jpg

【轻度连阴雨:连续6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4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严重连阴雨:连续10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7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

(二)强降温

3月11日至14日,我市城口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 72小时降温幅度为8.7℃(表2)。

QQ截图20170406164755.jpg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本月末,全市小麦处于孕穗~开花期,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中低海拔地区大春作物处于出苗期,其余地区处于播种~出苗期。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前期偏差,后期转好。本月上、中旬多阴雨天气,低温寡照明显,不仅影响小春作物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据调查,潼南、酉阳等地油菜出现落花现象,也影响春播进度,且秧苗总体出苗缓慢,长势较弱、叶色泛黄、发白,部分区县水稻秧田发现绵腐病危害,陆续出现程度不一的烂种死苗现象,同时还造成小春病虫害发生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且不利于防治。本月下旬晴雨相间,虽雨日多,但降水主要出现在夜间,日照较为充足,有两段连晴适播天气。一方面有利于增加稻田、塘库堰等农业水利设施蓄水;另一方面对油菜荚果发育、小麦开花授粉等在土作物生长发育以及大春播种育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的开展较为有利。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3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24.5毫米,较常年同期(10.5毫米)偏多1.3倍(图9)。

图9  重庆1961~2017年3月平均有效降水量(毫米)

(三)气候舒适度

3月主城区总体感觉较寒冷,3月下旬部分时段体感舒适(图10)。

 

图10  2017年3月重庆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 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7年4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5~19.5℃,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15~17℃,其余大部地区为17.1~19.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0.7℃。降水量大部地区在60~15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

建议:做好大春播种扫尾与适时移栽工作。加紧完成春播任务;加强播后水分管理;加强苗期营养供应,并适时做好适龄苗的移栽工作。继续做好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小春作物陆续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时期,为确保稳产,需加强田间管理。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 

 

 

 

 

 

 

 

 

 

编辑: 窦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