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9/2020年冬季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0-03-07 11:24: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19/2020年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8.8℃,较常年(7.9℃)和去年同期(7.6℃)分别偏高0.9℃和1.2℃;降水量为92.4毫米,较常年(63.9毫米)和去年同期(51.1毫米)分别偏多4成和8成;日照时数为113.2小时,接近常年同期。季内出现一段区域连阴雨和一次区域强降温天气过程;主城区冬季体感以寒冷为主。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9/2020年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8.8℃,较常年同期(7.9℃)偏高0.9℃,较去年同期(7.6℃)显著偏高1.2℃(图1)。季内12月、1月和2月气温分别偏高0.8℃、1℃和1.1℃(图2)。

图1  重庆冬季平均气温逐年气温(℃)(1951~2020年)变化

图2 重庆2019/2020年冬季逐月平均气温(℃)

各地冬季平均气温在4.9~10.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6℃(图3)。其中沙坪坝、潼南、荣昌、永川和万州冬季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季内极端最高气温为23.1℃(巫溪,2月1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3.4℃(城口,2月17日)。

冬季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根据国标《暖冬等级》(GB/T 21983-2008)评估,今年冬季已达到强暖冬标准,排名1951年以来同期第8位。

图3 重庆2019/2020年冬季平均气温、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单位:℃)

  (二)降水

冬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2.4毫米,较常年同期(63.9毫米)偏多4成,较去年同期(51.1毫米)偏多8成(图4)。各月分布不均,12月接近常年同期,1、2月分别显著偏多8成和6成(图5)。


图4  重庆冬季平均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20年)变化

图5 重庆2019/2020年冬季逐月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25.2~196.2毫米之间,潼南最少,秀山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渝北、北碚、璧山、长寿、垫江接近常年同期,潼南、大足、荣昌、铜梁、永川、合川和江津偏少2~5成,其余地区偏多3成~2.5倍(图6);其中秀山、酉阳、云阳、开州、巫山、巫溪和城口冬季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季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37.6毫米(彭水,15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91.7毫米(彭水棣棠,15日)。

图6 重庆2019/2020年冬季降水量(毫米)、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

  (三)日照

冬季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13.2小时,接近常年同期(112.8小时)(图7)。

图7 重庆冬季平均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20年)变化

各地冬季日照时数在49.3~237.1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渝北、潼南、大足、荣昌、綦江偏多3成~1.1倍,武隆、彭水、黔江、酉阳、长寿、丰都、忠县、云阳偏少2~5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

图8 重庆2019/2020年冬季日照时数(小时)、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连阴雨

季内,全市共有16个区县出现连阴雨18站次,较常年同期(47站次)偏少6成,连阴雨主要发生时段为12月中~下旬。

季内,全市共出现一段区域连阴雨天气过程,发生在2019年12月14日~21日,强度为轻度(表1)。

  表1重庆2019/2020年冬季区域连阴雨过程统计

序号

连阴雨时段

持续天数

累计站数

强度指数

等级

排名

1

2019年12月14 日~21日

8天

13

0.07

轻度

1

【区域连阴雨强度指数等级划分标准:F≥0.37(特重),0.25≤F<0.37(重度),0.15≤F<0.25(中度),0<F<0.15(轻度)。】

(二)强降温

冬季,全市共有30个区县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35站次,接近常年同期(32.6站次)。2月14~16日,我市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巫山、巫溪和奉节局地出现冰雹;期间全市27个区县达强降温标准,其中15个区县达特强降温等级,过程最大降温幅度为9.7℃(酉阳),此次降温过程达到区域强降温标准,强度等级为轻度(表2)。

  表2重庆2019/2020年冬季区域强降温过程统计

序号

强降温时段

持续天数

累计站数

F

等级

排名

1

2月14~16日

3天

27

0.46

轻度

1

【区域强降温过程强度指数等级划分标准:F≥0.77(特重),0.69≤F<0.77(重度),0.53≤F<0.69(中度),0<F<0.53(轻度)。】

(三)霜冻

季内,东南部的秀山和东北部的城口2个区县累计出现霜冻3站次,较常年同期(11.5站次)偏少7成(表3)。

  表3 重庆2019/2020年冬季霜冻统计

站名

开始期

结束期

持续天数

低温天数

极端低温(

程度

秀山

2020/1/25

2020/1/30

6

3

-1

一般

城口

2019/12/1

2019/12/11

11

6

-1.5

严重

城口

2019/12/26

2019/12/30

5

4

-2.7

一般

【轻度霜冻:连续5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3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严重霜冻:连续7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5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季前期,我市油菜处于大田营养生长期~现蕾期,小麦处于苗期~分蘖期,柑橘处于成熟~采收期。雨日少,利于柑橘采收、储存和上市。我市各地以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的天气为主,气温整体适宜,墒情良好,对蔬菜、小春作物生长有利。但后期开始我市寡照天气明显,小春作物光合作用较弱,在土作物生长发育略有影响;且光照条件差,不利于柑橘着色期果实内糖分积累和转化,对果实品质有一定影响。

季中期,我市油菜处于现蕾~抽薹期,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热量较丰富,尤其西部地区光热条件较好,利于冬季蔬菜生长,增加蔬菜供应,也利于作物生长及顺利越冬。“暖冬”现象较明显,温度异常偏高,使在土作物生长发育加快,“暖冬”还可能造成病虫越冬基数增加。在我市东部地区,作物生长较快的同时,由于日照缺乏,影响作物光合产物积累,导致小麦、油菜等作物长势不够健壮,对小麦拔节、分蘖和油菜现蕾、抽薹不利;渝东北地区普遍缺日照、多雨日,对即将成熟上市的晚熟柑橘果实内糖分转化和积累有一定影响,对其品质形成不利。

季后期,我市油菜处于抽薹~开花期,小麦处于拔节期,低海拔地区大春处于备耕播种期。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雨水多、寡日照,造成油菜、小麦旺长、徒长,不利于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的苗情转化升级,进而可能影响后期产量形成。据调查大部地区油菜长势比去年同期好,表现为绿叶数、根颈粗、苔高等都有增加。2月14~16日出现的强降温、冰雹、雨雪天气,使巫山县部分乡镇的油菜、胡豆、蔬菜、柑橘等受灾;对云阳县部分山区的农业也造成一定损失。此外,持续的暖冬天气不利于减少病菌虫害越冬基数,对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带来压力。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冬季,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13.7毫米,较常年同期(10.1毫米)偏多近3成(图10)。

  图10 重庆1961~2020年冬季重庆平均有效降水(毫米)

(三)气候舒适度

冬季, 主城区2月上中旬部分时段体感较为舒适,其余时段体感总体寒冷(图11)。

图11 重庆主城区2019/2020年冬季舒适度指数小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20年春季(3~5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4.5~19.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14.5~16.5℃,其余地区为16.6~19.5℃;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高0.3~0.9℃,大部地区与去年同期持平。各地降水量为200~4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主城和西部地区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1成,主城和西部地区偏少1~2成,其余地区基本一致。

建议:

1.春播期间无明显倒春寒,但气温波动较大,建议在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早播的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减少烂种烂秧损失。入冬以来我市西部地区降水偏少,春播期仍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可能春播用水紧张,建议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和雨水蓄保工作。

2.入冬以来气候偏暖,对生物病菌虫卵的早发、多发较为有利,建议加强本地病虫害及迁徙型虫害和强传染性病害的动态监测,强化病虫害防治工作。

  3.春季全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林火险环境指数偏高,建议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4. 春季气温波动大,强对流天气过程多,风、雹、雷电气象灾害风险大,建议加强人工影响天气防雹作业,加强各类重点场所防雷安全监管。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ΔT≥1.0℃

显著偏高

0.5℃≤ΔT<1.0℃

偏高

-0.5℃<ΔT<0.5℃

正常

-1.0℃<ΔT≤-0.5℃

偏低

ΔT≤-1.0℃

显著偏低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ΔR%≥50%

显著偏多

20%≤ΔR%<50%

偏多

-20%<ΔR%<20%

正常

-50%<ΔR%≤-20%

偏少

ΔR%≤-50%

显著偏少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