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4年2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03-06 17:4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综述

2月我市平均气温偏低1℃;降水量偏少3成;日照时数显著偏少近5成,为1951年以来第6少。受降水偏少的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气象干旱。共有26个区县出现强降温,其中渝北、秀山、酉阳偏重,14个区县出现连阴雨天气,铜梁、大足、荣昌偏重。受冷空气影响,34个区县均出现低温,27个区县为严重低温,5个区县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月内人体舒适度指数以偏冷为主。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

2月全市平均气温7.8℃,较常年同期(8.8℃)偏低1℃(图1)。月内极端最高气温21.5℃(城口,2日),极端最低气温-4.7℃(酉阳,10日)。从各旬气温变化来看,上旬接近常年,中旬气温显著偏低3.7℃,下旬偏高1.1℃(图2)。

图1 重庆2月平均气温距平(℃)逐年(1951~2014年)变化

图2  2014年2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月平均气温空间分布: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3.0~6.9℃,其余地区7.1~9.4℃(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气温偏低0.7~1.4℃(图4)。

图3 2014年2月重庆平均气温(℃)分布      

图4 2014年2月重庆平均气温距平(℃)分布

2.降水

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5.7mm,较常年同期(23.3mm)偏少3成(图5)。上旬降水量接近常年,中旬显著偏少近6成,下旬偏少约3成(图6)。

图5 重庆2月降水量(mm)逐年(1951~2014年)变化

图6 2014年2月重庆逐旬降水量(mm)

降水量空间分布:丰都、石柱降水量不足3mm,其余地区4.6~33.3mm(图7);与常年同期相比,铜梁、大足、荣昌、永川偏多3~8成,江津、潼南、巫溪、城口、綦江、合川接近常年,其余地区偏少2~9成,其中中部、东北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显著偏少6成以上(图8)。丰都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少,石柱为第5少。

图7 2014年2月重庆降水量(mm)分布       

图8  2014年2月重庆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

3.日照

2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20.8hr,较常年同期(40.9hr)显著偏少近5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6少。从空间分布情况看:大足、开县、酉阳、秀山日照时数不足10hr,其余地区10.6~53.3hr(图9);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少约2~9成,其中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显著偏少6成以上(图10)。

图9 2014年2月重庆日照时数(hr)分布       

图10 2014年2月重庆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 气象干旱

受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2月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截止月末,中部和东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仍有轻旱(图11)。

图11 2014年2月28日重庆气象干旱分布

2、强降温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2月上中旬我市共有26个区县出现了强降温,城口、秀山、酉阳、巫溪和渝北72小时日平均气温下降8℃以上,达到特强降温标准;沙坪坝、北碚、巴南等21个区县达强降温标准(表1)。

表1  2013年2月重庆强降温监测统计

【注:强降温:冬季(12~2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6.0℃;特强降温:冬季(12~2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8.0℃。】

3、连阴雨

月内我市14个区县共发生连阴雨17站次,其中北碚、铜梁、璧山出现2次,大足、荣昌和铜梁达严重连阴雨标准(表2)。

【一般性连阴雨:连续6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4天白天雨量≥0.1mm(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严重连阴雨:连续10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7天白天雨量≥0.1mm(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

4、低温、霜冻

受冷空气活动影响,2月6~20日期间,我市各地均出现低温,其中渝北、潼南、大足、荣昌、永川、长寿、秀山、彭水、黔江、云阳、巫溪、城口为严重低温。

月内我市共出现了5次霜冻,其中有4次为严重霜冻,酉阳、城口持续时间最长(表3)。

【轻度低温:连续2候平均气温低于多年同期候平均气温2℃以上的时段(7、8月除外);严重低温:连续3候平均气温低于多年同期候平均气温2℃以上的时段(7、8月除外)】

【轻度霜冻:连续5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3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严重霜冻:连续7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5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

2月,我市油菜处于开花期,小麦处于孕穗期。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小麦、油菜等在土作物生长正常。但本月前中期的强降温过程,造成在土作物生长放缓,部分蔬菜出苗受到影响,中高海拔地区出现冰冻天气,造成当地蔬菜叶片冻伤、萎蔫,部分地区晚熟柑桔出现果皮冻伤;本月气温显著偏低,气温回升缓慢,对于春播的备耕播种较为不利,且不利于适时争早;降水持续偏少,对农业工程蓄水影响较大,部分区县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2.气候与交通

受冷空气影响, 2月17日晚,我市酉阳、秀山等高海拔地区普降大雪,包茂高速海拔最高点955米处积雪最深达到了8cm,部分地区交通、生活等方面受到影响。

3.气候与旅游

2月下旬,我市气温回升较快,日照偏多,梅花适时开放,在南山植物园等地,游客纷纷前往观赏。主城各大高校也是花开满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赏花。

4.气候舒适度

分析2月沙坪坝舒适度指数的逐日演变(图12)可见,上旬前期和下旬指数相对较高,其余时段指数较低。人体感觉以冷为主,总体为偏冷、不舒适。

图12  2014年2月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日演变

【注:舒适度指数由日平均最高气温、日平均相对湿度、日平均风速计算所得。舒适度指数的等级划分按照中国气象局规定的统一标准,采用9级分类法,指数在51~75为人体感觉最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及建议

预计2014年3月,各地平均气温为8.5~15℃,其中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和东南部为8.5~10.5℃,其余地区在10.5~15.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2~0.6℃。各地降水量为40~90mm;与常年同期相比,中部、东北局部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

建议:3月低温阴雨天气明显,目前正值大小春作物的备耕期,各地要抓住适播天气,采取保温育苗措施,避免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利用有效降水天气,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大春作物的栽培发育。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