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2年12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3-01-04 13:47: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22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7.4℃,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偏低0.9℃和1.2℃;24—28日出现一次降温天气过程,其中酉阳、秀山、南川共3个区县达强降温标准。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1.3毫米,与常年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月末西部的璧山、江津、荣昌、铜梁、潼南、大足等6个区县出现一次连阴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44.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较去年同期偏少2成。中心城区体感总体寒冷。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2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7.4℃,较常年(8.3℃)和去年同期(8.6℃)分别显著偏低0.9℃和1.2℃。各旬气温一致偏低,上、中、下旬分别显著偏低1.9℃、偏低0.7℃和0.1℃。

-1

各地12月平均气温在3.8~9.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气温偏低0.1~2.1℃(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16.9℃(彭水、奉节,12日),极端最低气温为-5.3℃(城口,18日)。

-1

(二)降水

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1.3毫米,与常年(21.3毫米)和去年同期(20.8毫米)基本持平。月内上、中旬均显著偏少5成,下旬显著偏多1.1倍。

-1

-1

各地降水量在4.3~49.5毫米之间,云阳最少,巴南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巴南、荣昌、合川、永川、大足、铜梁、璧山、江津、城口偏多3~9成,万盛、武隆、石柱、彭水、黔江、酉阳、秀山、万州、云阳、奉节、开州、梁平、巫山、巫溪偏少2~7成,其余地区正常。巴南、璧山的月降水量分别居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第三多。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14.1毫米(巴南,27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最大为54.6毫米(渝北梨园,27日)。

-1

(三)日照

12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44.6小时,较常年(36.7小时)偏多2成,较去年同期(57.5小时)偏少2成。

-1

各地12月日照时数在8.3~152.5小时之间,其中璧山最少,城口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巴南、璧山、永川、荣昌、江津、綦江和彭水偏少2~6成,合川、大足、万盛、长寿、黔江正常,其余地区偏多2成~1.4倍。

-1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强降温

月末24—28日,我市出现了一次降温天气过程,东南部的酉阳和秀山、西南部的南川共3个区县72小时降温超过6℃,达强降温标准,最大降温幅度为7.1℃(秀山)。

-1

(二)连阴雨

月末24—31日,西部的璧山、江津、荣昌、铜梁、潼南、大足共6个区县出现一次连阴雨天气过程,强度等级为轻度,截止月末连阴雨过程仍在继续。

-1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12月末,我市小麦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抽薹~现蕾期,中熟柑橘处于采收期,晚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本月各地光照条件较好,大部地区墒情改善明显,对小麦、油菜以及露地蔬菜生长发育有利,促进中晚熟柑橘果实膨大、着色和糖分积累,有利于果实品质的提升。月内出现的降温天气过程,高海拔地区出现雨雪,各地总体受低温影响不突出,没有发生大面积的农作物冻害和畜禽冻死冻伤,仅高山地区温室大棚等设施作物生长受抑制,部分未采摘的经济林果和蔬菜、长势弱和处于现蕾期的油菜遭受轻微冻害。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量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2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仅为2.8毫米,与常年同期(2.9毫米)基本持平。

-1

(三)气候舒适度

中心城区12月体感总体寒冷。

-1

四、2023年1月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23年1月全市平均气温7.5℃,较常年同期(6.8℃)偏高0.7℃;与2022年同期(7.5℃)大致相当;各地平均气温为3.4~9.2℃,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3.4~5.6℃,其余地区为5.6~9.2℃;各地较常年同期偏高0.5~1.2℃;与2022年同期大致相当。全市平均降水量16毫米,总体较常年同期(19.1毫米)偏少2成左右;较2022年同期(27.5毫米)偏少4成;各地降水量为10~3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3成;与2022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2~3成,西部偏少2~3成,其余大部地区接近2022年同期。

建议:

1.做好保暖防冻工作。1月我市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议加强人畜、经济林果等防冻工作。

2.加强能源保供工作。1月有阶段性的低温时段,能源消费需求可能存在较大波动,需防范低温天气对电力设施及能源(煤、油、气、电等)供应需求的可能影响。

3.加强交通安全工作。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4.继续做好雨水蓄保。利用月内降水有利时机做好雨水的蓄保工作。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