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7年12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1-06 16:29: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12月全市平均气温略偏高0.1℃;降水量显著偏少7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日照时数偏多2成。月内上旬万盛出现一次轻度连阴雨;中旬秀山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下旬酉阳、黔江、城口出现霜冻1次。整月体感寒冷,不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7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8.3℃,较常年同期(8.2℃)略偏高0.1℃(图1)。月内温度波动明显,其中上旬偏高0.5℃,中旬偏低0.4℃,下旬偏高0.1℃(图2)。

图1  重庆12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2  2017年12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4.7~10.1℃之间,其中城口、酉阳和黔江不足7℃(图3a)。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长寿、忠县、江津、丰都、彭水、开州、云阳和万州气温偏高0.5~1.1℃,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图3b)。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18.6℃(开州、石柱,4日、2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4℃(城口,20日)。

图3  2017年12月重庆平均气温(a)、平均气温距平(b)分布(单位:℃)

(二)降水

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9毫米,较常年同期(21.8毫米)显著偏少7成,与1996年并列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仅次于1990年(图4)。月内降水量上旬和下旬显著偏少近7成,中旬显著偏少近8成(图5)。

图4  重庆12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5  2017年12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0.4~15.9毫米之间,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巫溪、巫山、奉节、云阳和潼南不足3毫米,忠县、丰都、万盛超过14毫米(图6a)。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降水量均不同程度偏少2成~1倍(图6b)。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9.9毫米(丰都,16日)。

(三)日照

12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46.5小时,较常年同期(38小时)偏多2成(图7)。

图7 重庆12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14.3~108.3小时之间,忠县、垫江和綦江日照不足18小时,巫山和城口超过100小时(图8a)。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江津、垫江和忠县偏少2~5成,其余地区正常或偏多2成~1倍(图8b)。

图8 2017年12月重庆日照时数(a,单位:小时)及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连阴雨

 12月1~8日,万盛出现一次轻度连阴雨,持续时间为8天(表1)。

【轻度连阴雨:连续6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4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严重连阴雨:连续10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7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

(二)强降温和霜冻

12月11~14日,我市秀山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72小时降温幅度为6.1℃(表2)。12月下旬,受冷空气影响,我市酉阳、黔江、城口出现霜冻1次,其中城口为严重霜冻(表3)。 

【强降温:冬季(12月~次年2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6.0℃;特强降温:冬季(12月~次年2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8.0℃。】

【轻度霜冻:连续5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3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严重霜冻:连续7天以上日最低气温低于2℃,其中任意5天日最低气温低于0℃】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至12月末,我市大部地区油菜处于抽薹期,小麦处于分蘖期,柑橘处于采收期。月内雨日少,利于柑橘采收、储存和上市,各地柑橘的销售形势较好。前半月日照严重不足,在土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小春作物光合作用弱,据中旬末的调查,油菜生长量不足,一类苗比例较低,与常年同期相差较大;后半月天气转好、气温适宜、墒情良好,气温波动不大,利于各类在土作物恢复生长,但长势仍比常年同期偏差。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2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仅为0.11毫米,较常年同期(3.15毫米)显著偏少近1倍(图9)。

图9  重庆12月平均有效降水量(毫米)逐年(1961~2017年)变化

(三)气候舒适度

12月主城区整月明显感觉寒冷、不舒适(图10)。

图10  2017年12月重庆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8年1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3.5~7.5℃,其中城口及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3.5~6.5℃,其余地区6.6~7.5℃;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部分地区偏高0.5~0.8℃,其余地区偏低0.5~0.8℃。各地降水量为9~4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部分地区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

建议:加强小春田管,促稳健生长。当前,各地小春作物正处于营养和生殖生长“两旺”时期,营养消耗大,各地要利用有利天气,及时追肥,增加养分供给,促进油菜、小麦的稳健生长。做好柑橘采收及销售。中熟柑橘正处于销售盛期,晚熟柑橘正在陆续成熟、上市。各地应及时采收,并继续做好储存、运输、销售等相关工作。继续做好防寒保暖。一年中一月最冷,各地一定要做好花卉苗木、反季节蔬菜的防寒保暖工作,减少强降温天气造成的危害。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