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0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12-23 10:52: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显著偏低;降水量西部地区偏多,中东部地区偏少;日照时数显著偏少。13~15日,全市大部地区降了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时间各地以阴天为主。

1、热量:活动积温偏少

旬活动积温(≥10℃):铜梁、璧山、北碚、沙坪坝、江津、万州、云阳、忠县、奉节、彭水10~32℃•d,其余地区0℃•d。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6~25℃•d。各地旬平均气温:城口、酉阳、黔江、秀山2.7~4.0℃,其余地区4.8~8.5℃(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北碚、沙坪坝、长寿以及东北部大部地区偏低0.5~0.9℃,其余大部地区偏低1~2℃。12月13~14日,我市出现一次降温过程,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下降了2~3℃。旬极端最高气温13.2℃(万州,11日),极端最低气温-2.3℃(酉阳,20日)。

重庆市2020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12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分布图(℃)

2、水分:西部地区偏多,中东部地区偏少

旬降水量:0~29.8毫米(图2)。其中,西部地区10~29.8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7成~2倍;其余地区普遍在7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5~9成(图3)。13~15日,全市大部地区降了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铜梁、江津、巴南等地达中雨。雨日数东部大部地区1~2天,其余地区3~5天。

重庆市2020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12月中旬全市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图3. 12月中旬全市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3、日照:显著偏少

旬日照时数:0.7~9.2小时,其中,中西部大部地区2~4小时,东部大部地区在5小时以上(图4)。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5~9成(图5)。各地旬日照百分率0.7%~9.2%。

重庆市2020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12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5. 12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距平率分布图(%)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我市油菜处于大田营养生长期,小麦处于三叶期,柑橘处于成熟~采收期。本旬各地气温较低、日照时数少,总体上不利于在土作物生长发育,加之12月上旬光热条件不佳,油菜、小麦等小春作物生育进程有所偏慢,一二类苗比例较常年同期偏少。处于成熟阶段的柑橘着色、糖分累积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三、12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5日前后各地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800米以上)有雨夹雪或小雪;28~30日,大部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旬内其余时间多云间阴天。

建议:

1、继续做好小春、蔬菜等在土作物田间水肥管理。

2、做好采收后柑橘园、冬闲田病虫源清除,减少病虫越冬基数。

3、高海拔地区有降雪天气,务必加强人畜防寒保暖。

4、继续做好成熟柑橘的采收、运输及销售工作。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