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12-02 15:59: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9年11月,我市热量条件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差、东北部正常略偏好;降水量各地差异大,东北部偏少,其余地区正常略偏多;日照显著偏少,后半月寡照明显。月内有三次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12~13日,偏南地区降了中雨,其余地区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2~4℃;17~18日,各地降了小~中雨,日均温下降3~5℃;24~26日,各地降了小雨,日均温下降3~6℃。

1、热量条件: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差、东北部正常略偏好

各地月活动积温:278~440℃.d。城口277.8℃.d,黔江、酉阳、秀山等地300~340℃.d,其余大部地区380~420℃.d(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中西部、东南部偏少5~30℃.d,东北部大部偏多3~10℃.d。各旬活动积温分布情况为:上旬120~167℃,中西部正常略偏多;中旬97~152℃,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多;下旬60~120℃.d,偏少5~30℃.d。全市月平均气温9.3~14.7℃,上旬15.3℃,偏高0.1℃,中旬13.3℃,偏高0.2℃,下旬10.0℃,偏低1.5℃。上半月气温波动较小,经过17~18日、24~26日的降温天气后,至月底,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均跌至10℃以下。月极端最高气温25.4℃(彭水,10日),月极端最低气温1.8℃(酉阳,26日)。 

重庆市2019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1 11月活动积温分布图(℃)

2、水分条件:降水各地差异大,东北部偏少,其余地区正常略偏多

各地月降水量:15~107毫米。其中巫溪、城口不足20毫米,彭水107.3毫米,其余大部地区30~70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大部偏少2~6成,中西部及东南部正常至偏多3成(图3)。雨量逐旬分布:上旬2成,中旬4成,下旬4成。雨日数大部地区10~1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巫溪、石柱、忠县等地偏少1~3天,中部与常年持平,其余地区偏多1~5天。

重庆市2019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2 11月降水总量分布图(毫米) 

重庆市2019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3 11月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月内2日,西部降了中雨、中部及东南部小雨。5~6日,各地降了小雨。12~13日,偏南地区降了中雨,我市其余地区小雨。17~18日,各地降了小~中雨。24~27日,各地降了小~中雨。

3、光照条件:日照显著偏少

各地月日照时数:11~57小时。其中,中西部11~30小时,东部30~57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4~8成,其中16~30日我市大部地区无照天数普遍在12天以上,綦江、万盛、南川、长寿、涪陵、丰都、酉阳、黔江等地连续15天无日照。日照时数月内分布:上旬6成,中旬3成,下旬1成。月日照百分率3.5%~17.9%。

图片4.png

图4 11月日照时数分布图(毫米)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至目前,我市油菜处于大田营养生长期,小麦处于幼苗期期,柑橘处于果实成熟~可收期。前半月,我市各地以阴天有短时多云天气为主,利于开展小麦播种、油菜移栽工作,同时温光适宜、墒情好,能够基本满足小麦、油菜、豌豆、胡豆等作物大田生长对水分和热量的需求。后半月,我市各地寡照明显,温度偏低、土壤偏湿,对作物生长发育不利,主要有以下影响:油菜、小麦等生长量不足,发育期滞后,长势弱于常年同期,三类苗占比偏高;温光条件差,不利于柑橘着色期果实内糖分积累和转化,对果实品质有一定影响。

三、2019年12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2019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8.3℃,较常年同期偏高0.1℃,较去年同期偏高0.8℃,其中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3~0.5℃,其余地区偏高0.3~0.5℃。全市平均降水量21.9毫米,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少1成。建议:

1、加强小春苗期管理,促其健壮生长。对移栽后的油菜、出苗后的小麦,以及豌豆、胡豆等作物,及时定苗、查苗、补苗,根据苗情、土壤肥力,适时施肥,培育壮苗。12月小麦追肥以促根增蘖为目标,油菜要重施开盘肥。如果地块过湿,要及时理墒排渍,防止湿害导致烂根死苗。另外,要做好油菜蚜虫、霜霉病、菌核病的防治。

2、强化橘园管理。早熟柑橘采果后,应及时施肥,恢复树势,确保次年丰产稳产。中熟柑橘即将采收,应通过施钾肥、微量元素肥等和调节水分供给保持土壤相对干燥,促进采收前的糖分积累。

3、花卉、畜牧防寒防冻。进入12月后,天气转寒,气温较低,冷空气活动频繁,较高海拔地区将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不耐寒的花卉应进行防寒处理,特别不耐寒的可搬入房间,保持适当温度。猪、牛、鸡等畜禽,要做好畜禽舍的检查,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保暖措施,确保安全越冬。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