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7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2-21 17:28: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东南部偏低、东北局部偏高;降水显著偏少;日照大部地区正常或偏多,中东部部分地区偏少。旬内11~18日大部地区无日照,其中15~16日我市大部地区降了小雨;19~20日各地晴间多云。
1、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东南部偏低、东北局部偏高

旬平均气温:城口6.3℃、酉阳4.0℃,黔江4.6℃,其余地区5.5~9.8℃。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东南部偏低1.0~2.0℃,云阳、万州偏高0.5~0.7℃。旬内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逐渐走低,13~20日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基本在10℃以下徘徊,19日天空转晴,温度未见明显回升。旬极端最高气温16.6℃(潼南,11日),旬极端最低气温-4.0℃(城口,20日)。

2、降水:显著偏少

旬降水量:0~9.9毫米。全市半数以上地区旬雨量不足1毫米,主要在东北部、中部偏北和西部大部地区;另外半数地区多在5毫米以下,仅万盛、荣昌、丰都等地超过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6成~1倍(详见附图)。15~16日我市大部地区降了小雨。降水日数:0~4天。

3、日照:大部地区正常或偏多,中东部部分地区偏少

旬日照时数:忠县无日照,其余地区0.6~31.8小时。东北部云阳以西至长寿的大部分地区不足7小时,偏少2~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或偏多2成~1.8倍。旬日照百分率0%~28.5%。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我市油菜处于大田营养生长期,小麦处于三叶期,柑橘处于采收期。自本月初以来,各地日照持续偏少,对在土作物生长造成了一些影响,油菜、小麦生长量不足,生育进程也有所延迟,云阳、开州、万州、梁平、忠县等地的柑橘着色成熟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本旬气温较适宜、墒情较好、旬末日照充足,利于在土作物恢复生长。

三、2017年12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2月下旬:27~28日,部分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31日,部分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到多云。建议:

1、小春作物正进入两旺时期,务必做好田间肥水管理,促其尽快恢复生长,并顺利进入生殖生长期。

2、下旬大部分时段天气晴好,各地要及时采收成熟柑橘,并做好上市、销售工作。

3、高海拔山区要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附图1  重庆市2017年12月中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附图2  重庆市2017年12月中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