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11月下旬有两次降温天气做好果树牲畜保暖

【字体:   2014-11-22 16:39: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东北部正常略偏高,其余地区略偏低;降雨量西部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日照大部地区偏少。11~13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15~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局部地区中雨;18日,西部地区降了小雨或零星小雨。

1、平均气温:东北部正常略偏高,其余地区略偏低

旬平均气温:城口~酉阳8.9~9.3℃,其余地区10.6~14.7℃。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正常略偏高,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5~2.0℃。本旬气温波动较小,各区县日平均气温普遍在11~14℃。旬极端最高气温22.5℃(巫山,18日),旬极端最低气温2.6℃(城口,13日)。

2、降水:降雨量西部偏多,其余地区偏少

旬降水量:云阳、开县、奉节、巫山、巫溪等地无降水,其余地区1~39毫米,其中东南部及丰都、涪陵不足10毫米。本旬降水分布不均,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地区正常至偏多1.5倍,其余地区偏少4成~1倍(详见附图)。11~13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15~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局部地区中雨;18日,西部地区降了小雨或零星小雨。旬雨日数东北部0~1天,西部地区5~8天,其余地区3~5天。

3、日照:大部地区偏少

旬日照时数:1~34小时,大部地区旬日照不足2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9。本旬寡照明显,各地旬日照百分率1.2%~32%。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油菜处于大田苗期,红苕处于收获期,柑桔处于成熟~采摘期。本旬气温较低,加之日照不足,延缓小麦播种进度,目前全市小麦播种约80%,比去年略慢。寡照天气明显,不利于在土作物光合积累与生长发育,对于柑橘糖分积累和成熟采收也有一定影响。

三、2014年1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预报,22~25日,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7~30日,大部地区有间断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旬内其余时间阴天间多云。建议:

1、西部和东北部尚未播种小麦的区县抓紧完成播种工作,并加强田管。

2、11月下旬有两次明显降温天气过程,提请各地松土增温、合理施肥,促进油菜苗齐苗壮。

3、积极开展我市中熟柑橘的采收上市工作。

4、做好花卉、果树及牲畜的防寒保暖工作,确保其不受冻害天气危害。

附图1. 重庆市2014年11月中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附图2. 重庆市2014年11月中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