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2014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10-22 14:37: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少,中东部偏北地区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出现强降水;日照偏少。11~13日各地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15~20日大部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

1、平均气温:偏低

旬平均气温:城口、南川、巴南13.9℃~15.8℃,其余地区16.3~19.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5~1.7℃。11~13日各地自西向东出现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4~7℃。旬极端最高气温30.9℃(万盛,11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0.8℃(酉阳,13、14日)。

2、降水:大部偏少,中东部偏北地区偏多

旬降水量:2~98毫米,时空分布极其不均,局地多强降水。中东部偏北的垫江、梁平、开县、城口、巫溪等地50毫米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1.6倍。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9成,其中东南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详见附图)。12~13日,各地降了小雨;15~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局部地区中雨。旬雨日数大部地区2~8天,其中西部偏西地区6~8天。

3、日照:显著偏少

旬日照时数:2~2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9成,其中东北部及西部偏西地区偏少5成以上。旬内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15~20日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各地旬日照百分率1%~17%。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全市油菜移栽全面展开,进度约15%,比去年偏慢10个百分点。胡豌豆播种进度约50%。渝东南部分区县,冬小麦已经开始播种。再生稻处于成熟~收获期,红苕处于可挖期,柑桔处于果径膨大~着色期。旬内我市大部持续阴雨天气,寡照明显,气温偏低,造成我市晚秋作物收晒困难,油菜移栽与小麦播种进展缓慢。柑桔糖份积累及在土晚秋作物光合生长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三、2014年10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预报,23日,西部部分地区有间断小雨,东北部阴天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有分散阵雨。28~30日,大部地区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晴。建议:

1、近期阴雨结束,晴好天气多,各地需加强油菜等在土作物田间管理,清沟排水、防控病虫草害。

2、抓住有利天气,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做好柑橘的采收和销售准备工作。600米以上地区应在这段有利天气适时播种小麦。

2014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附图1. 重庆市2014年10月中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2014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附图2. 重庆市2014年10月中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