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2014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4-10-08 15:50: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4年9月,我市平均气温大部正常略偏高;降水量大部显著偏多;日照时数大部偏少。本月降水日数多,月内1~2日、17~18日有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1、月平均气温:大部正常略偏高

各地月平均气温:城口、酉阳19.6~21℃,其余地区22.6~25.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高0.5~1℃。月极端最高气温37.7℃(万盛,10日),月极端最低气温11.6℃(城口,22日)。以沙坪坝为例,平均气温逐旬变化为:上旬26℃,偏高0.1℃;中旬24.2℃,偏高0.4℃;下旬23.7℃,偏高1.1℃。

2、月降水量:大部显著偏多

本月各地降水量:90~469毫米。其中,酉阳、綦江少于100毫米;开县、城口多于400毫米,其余地区119~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显著偏多1~2倍,其余大部显著偏多4~9成(详见附图)。本月多降水天气,月内1~2日、17~18日有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月雨日数大部地区12~18天。月降水量分布:上旬3成,中旬6成,下旬1成。

3、月日照时数:大部偏少

各地月日照时数:39~126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5成。月日照百分率11%~34%。日照时数逐旬分布为:上旬3成,中旬2成,下旬5成。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至目前,我市高山地区部分水稻仍处于灌浆结实~成熟收获期,海拔350米以下沿江河谷地区再生稻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播种育苗期。月内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利弊参半,多晴雨相间天气。上旬、中旬末到下旬中期天气晴好,墒情适宜,气温日较差大,无干旱、连晴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利于中高地区大春作物成熟收获,利于低海拔再生稻抽穗扬花及正常灌浆,对在土晚秋作物的生长、红苕薯块膨大,烤烟采收等均有利。但中旬多寡照阴雨天气,对已熟水稻收获晾晒不利,延缓了水稻收获进度。另外,月内几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对在土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导致部分田块积水过多,局地农田被淹,甚至出现绝收现象。

三、2014年10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10月预计各地平均气温为15~19.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地区偏高0.5~1℃。各地降水量为60~9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地区偏少2~3成。建议:

1、目前我市油菜已进入集中播种育苗期,油菜种植区要充分利用降水间隙,加紧播种进度,已播区要抓好在土作物的田管工作,确保秧苗正常生长。

2、低海拔沿江河谷再生稻蓄留区目前正在灌浆,已进入决定产量的最后时期,这些地区要注意防治稻飞虱、螟虫等虫害的危害。另外,田面要保持干干湿湿,以便增加后期光合产物的生产与运转。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