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9月下旬我市晴雨相间对农田墒情与蓄水有利

【字体:   2014-10-02 11:39: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降水量东北部偏多,其余大部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出现强降水;日照大部正常略偏少。旬内24日全市大部地区降了阵性小雨,26~28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余时段以多云或阴天为主。

1、平均气温:大部偏高

旬平均气温:城口、酉阳18.9℃~19.9℃,其余地区21.2~23.8℃。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旬极端最高气温35℃(万盛,21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1.6℃(城口,22日)。

2、降水:东北部偏多,其余大部偏少

旬降水量:1~118毫米,时空分布极其不均,局地多强降水。南部大部地区在20毫米以下,东北部普遍在50毫米以上,且局地出现暴雨。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2成~2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7成(详见附图)。旬内24日全市大部地区降了阵性小雨,26~28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余时段以多云或阴天为主。旬雨日数大部地区3~5天。

3、日照:大部正常略偏少

旬日照时数:17~4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1~4成,各地旬日照百分率14%~36%。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本旬末,我市高山地区部分水稻仍处于灌浆结实~成熟收获期,海拔350米以下沿江河谷地区再生稻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播种育苗期。旬内多晴雨相间天气,对增加农田墒情与塘库等水利蓄水有利。另外,光热条件好,墒情适宜,利于再生稻蓄留区正常灌浆与油菜播种育苗,但渝东北出现的局地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田块积水过多,田间湿度大,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油菜播种进度。

三、2014年10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1日各地小雨,3~4日各地阴天有阵雨,雨量中西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建议:

1、 目前我市各地正处于油菜秋种关键时,提请抓住旬内有利时机,全力开展油菜播种、育苗工作,并加强播后的苗床管理,促壮苗、全苗。

2、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晚秋关键期水肥管理,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

3、利用旬内降水过程,加强蓄水,以满足后期秋冬春作物需水和农业生产、生活用水。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