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9-22 10:18: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热量条件与常年同期相当,降水大部偏少,日照偏少。11日,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4日,部分地区降了小雨;15~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因雨量较小,中东部部分地区旱情尚未解除。

1、热量:与常年同期相当

旬活动积温:179~25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积温正常。旬初大部地区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伴随14日开始的降雨过程,各地出现降温,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降至20℃以下。旬极端最高气温为40.2℃(奉节,13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4℃(城口,20日)。

重庆市2019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2、水分:降水大部偏少,中东部部分地区旱情尚未解除

旬降水量:东南部地区以及璧山、沙坪坝、江津、永川、南川、奉节等地不足15mm,其余大部地区多在20~50mm之间,城口超过100mm(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9成(图3)。大部地区降水日数4~7天。

重庆市2019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持续降水改善了土壤墒情,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大部地区土壤耕作层(0~20cm)墒情良好,长寿、丰都、奉节、巫山等地旱情缓解但尚未解除(图4)。

重庆市2019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3、日照:偏少

旬日照时数:12~36hr。与常年同期相比,荣昌、大足、潼南、铜梁、秀山等地基本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6成。旬日照百分率为10%~30%。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中稻收获接近尾声,红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本旬前期,我市大部地区处于高温天气尾段,中东部部分地区旱情对在土晚秋作物苗期生长、红薯块根膨大、柑橘果实膨大等造成了一些影响。旬中后期以降雨天气为主,雨水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解除和缓解了旱情,但光照有所不足,不利作物光合生长,多雨天气也延缓了东部高海拔地区中稻收获。

三、9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4~25日,大部地区有间断小雨或分散阵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到多云。建议:

1、抓住本旬多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加快秋收进度,并做好小春备耕播种工作。

2、中东部部分地区旱情尚未解除,相关地区应抓住降雨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加强蓄水保水。

3、加强红薯、晚秋、柑橘等粮经作物水肥管理工作。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