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9-03 17:45: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8年8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各地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10~12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6~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1~23日大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30~31日东部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余时段以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

1、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

各地月平均气温:酉阳、城口、黔江24.7~25.6℃,其余地区26.0~30.8℃。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武隆正常外,大部分地区偏高0.9~2.5℃。月内中下旬大部分地区出现2段晴热高温天气(11~15日,24~29日);全市日最高气温≥35℃的平均日数高达17.3天(多年均温10.3天),奉节、巫溪、北碚、丰都、云阳、开州等地出现了≥40℃的高温天气,其中,奉节42.2℃突破当地极值。月内有两次出现2次较大幅度降温过程:16~17日我市大部地区出现阵雨,各地平均气温普遍下降3~5℃;21~23日各地出现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4~7℃。月极端最高气温42.2℃(奉节,20日),月极端最低气温17.3℃(黔江、酉阳,26日)。以沙坪坝为例,平均气温逐旬变化为:上旬29.5℃,持平;中旬30.2℃,偏高1.9℃;下旬27.3℃,偏高4.0℃。

2、月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

本月各地降水量48~286毫米,分布不均。其中,东北部偏南、东南部偏东部分地区及北碚、合川、巴南、垫江等地不足100毫米,渝北、江津、丰都、荣昌、万盛等地197~286毫米,其余地区109~18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南、东南部偏东部分地区及北碚、合川、巴南、垫江等地偏少2~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2成~1倍(详见附图)。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10~12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6~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1~23日大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30~31日东部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月降水日数:8~21天。月降水量分布:上旬5成,中旬3成,下旬2成。

3、月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少

各地月日照时数:166~301小时。其中,秀山、南川、武隆等地在200小时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2~5成。各地月日照百分率为41%~73%。日照时数逐旬分布为:上旬2成,中旬4成,下旬4成。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止本月末,我市我市玉米收获接近尾声,中低海拔地区中稻处于成熟收获期,高海拔地区水稻处于乳熟~成熟期,红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本月的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利大于弊:月内大部分地区光热量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中高海拔中稻的灌浆充实和籽粒增重,也有利于在土蔬菜的生长和晚秋作物的播栽。本月中旬11~15日、下旬24~29日各地维持晴热高温天气,连晴天气有利于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和病虫害防御防治工作的开展;但持续高温对处于灌浆阶段的水稻不利,缩短了其灌浆结实时间,导致每穗重、结实率以及粒重下降。月内出现的5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对农田墒情有积极的改善作用,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东北部局部地区出现土壤缺墒的情况,导致红苕、豆类、蔬菜等局部出现萎蔫现象,对产量和品质稍有不利。区域性的暴雨过程也对在土作物造成一定的损失。

三、2018年9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2018年9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0~25℃,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20~22.5℃,其余大部地区为22.6~2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4~0.8℃。各地降水量为70~185mm;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和东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建议:

1、抓好大春收晒与后期田管。目前,我市中低海拔地区中稻正在收获中,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机及时收晒水稻,力争颗粒归仓。高海拔地区水稻陆续进入成熟阶段,做好后期田间管理,确保水稻丰收。

2、做好晚秋作物栽播。充分利用秋季气候资源,因地制宜种植秋玉米、秋大豆、秋马铃薯、秋红薯或秋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防范秋季阴雨天气对晚秋作物生长发育的的不利影响。

3、做好雨水蓄保工作。各地应利用有效降水时机,科学蓄水保水,增加工程蓄水量,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做好准备。

图片1.png

附图1. 重庆市2018年8月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图片2.png

附图2. 重庆市2018年8月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