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2020年秋马铃薯播种期预报

【字体:   2020-08-01 10:21: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今年6月以来,本市各地降雨过程频繁,温度总体偏低、降水多、寡日照的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但农田蓄水好、土壤底墒足,为晚秋作物播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及“重庆市晚秋作物生产计划农业气象综合决策系统”模型推算结果,目前我市各地陆续进入秋马铃薯适宜播种期,现发布2020年秋马铃薯播种期预报,供相关区(县)制定秋马铃薯生产计划参考。

一、适播期预报

1、适播熟性品种

2020年秋马铃薯播种期预报

我市西部的永川、南川偏南地区,东北部的奉节、巫溪以及东南部的黔江、彭水、酉阳、秀山等地的部分地区适宜播种早熟品种;潼南、大足、江津、长寿、梁平、石柱、云阳等地的大部地区适宜播种早熟或中熟品种;合川、北碚、铜梁、璧山、巴南、綦江、涪陵、丰都、忠县、万州、开州、巫山等地的低坝地区,可播种早熟、中熟以及中晚熟品种的马铃薯。(详见图1)

2、适宜播种期预报

2020年秋马铃薯播种期预报

荣昌、大足、铜梁、璧山、渝北、垫江、忠县、云阳、奉节以及东部大部地区,适宜播种期在8月12~14日之间;巴南、南川、长寿、梁平、万州、开州、酉阳、秀山的部分地区,适宜播种期在8月15~17日之间;潼南、合川、江津、涪陵、丰都等地的大部地区,适宜播种期在8月18~22日;永川的大部地区适宜播种期在8月23~29日;中东部长江沿线河谷地区,适宜播种期在8月30日~9月13日。(详见图2)

二、播种期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1、天气趋势

8月中旬:各地平均气温为23.5~28.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3.5~26.5℃,其余地区为26.6~28.5℃;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低0.1~0.4℃,其余地区偏高0.2~0.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1~2℃。各地降水量为35~7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倍。

8月下旬:各地平均气温为23~28℃,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3~25.5℃,其余地区为25.6~28℃;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2~0.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5~2℃。各地降水量为35~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和西南部地区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部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偏少7成~1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多5成~1倍。

2、农事建议

(1)根据天气趋势预测,8月中下旬雨水较为充足,气温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对秋马铃薯播种育苗较为有利。相关地区应提前制定生产计划,做好种子、肥料等物资调拨,适时播种。

(2)各地可结合历年种植习惯与今年秋马铃薯适宜熟性品种预测,选择适宜秋马铃薯品种,以确保秋马铃薯正常成熟,提高产量。

(3)马铃薯播种前需打破休眠,适宜秋播的马铃薯品种包括渝薯1号、费乌瑞它、中薯3号等。

(4)秋马铃薯播种育苗期,可能出现阶段性晴热高温天气,务必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出苗率提高和幼苗生长健壮。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