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8-12 11:32: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东北部正常偏高,其余地区正常略偏低;降水东部部分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日照大部正常。旬内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1、平均气温:东北部正常偏高,其余地区正常略偏低

旬平均气温:城口与偏南大部地区24.7~26.7℃,其余地区27.1~30.5℃。与常年同期相比,中西部及东南部正常至偏低0.9℃,东北部的梁平、开州、万州偏高0.5~1.2℃,东北部其余地区正常。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9.1℃(巫溪,8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8.7℃(城口,10日)。

2、降水:东部部分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

旬降水量:2~163毫米。中西部大部以及东北部偏北地区普遍在4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至偏多2倍,东部其余地区多不足30毫米,偏少3~9成(详见附图)。旬内各地多分散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荣昌、江津等地降了暴雨。旬雨日数东北部3~5天,其余地区6~9天。

3、日照:大部正常

旬日照时数:50~9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铜梁、永川、綦江、南川、梁平、武隆偏少1~2成,沙坪坝、涪陵、彭水、云阳、万州、巫溪、巫山等地偏多1~2成,其余地区正常。旬日照百分率37%~72%。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高山地区玉米处于乳熟~成熟期,中山以下地区中稻处于乳熟~成熟期,高山地区处于抽穗~灌浆期,红薯处于薯块形成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本旬我市高温较前期有所减退,光照充足,加之阵雨天气带来了较为充足的雨水,对大春作物灌浆充实、籽粒增重非常有利。土壤和大田水分得到有效补充,利于在土蔬菜的生长和再生稻蓄留,晚秋作物播种育苗也得以顺利开展。

三、8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1~15日,大部地区有日最高气温≥35℃的晴热高温天气,同时,11~12日大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16~17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雨量普遍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18~20日,大部地区有日最高气温≥35℃的晴热高温天气。建议:

1、利用晴好天气做好大春收晒工作,同时要密切关注短时天气预报,减轻阵性降雨对收晒的影响。

2、抓住雨后转晴的好时机,进行晚秋作物播栽。

3、防范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4、中旬有两段晴热高温天气,各地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编辑: 向小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