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0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7-22 15:46: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活动积温显著偏少、温度显著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暴雨多,土壤偏湿;日照显著偏少。11~13日,我市各地降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15~18日,出现区域性暴雨,暴雨主要区域在中西部的偏南地区;旬内其余时段阴天间多云有阵雨。

1、热量:活动积温显著偏少,温度显著偏低

旬活动积温(≥10℃):城口、巫山、巫溪、酉阳、黔江等地190~220℃•d,其余大部地区220~255℃•d(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40~60℃•d。各地气温21.1~27.0℃,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1.4~3.0℃。旬内极端最高气温37.4℃(北碚,14日),极端最低气温18.3℃(城口,12日)。

重庆市2020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7月中旬全市≥10℃活动积温分布图(℃•d)

2、水分:降水显著偏多、暴雨多,土壤大部偏湿

旬降水量:72~290毫米,其中大部地区100~150毫米,偏多8成~2倍(图2、图3),万州、云阳、开州、武隆、荣昌等地超过250毫米,偏多2~4倍。旬内11~13日,各地降了中到大雨,垫江、长寿、渝北暴雨,秀山大暴雨;15~18日,我市出现区域性暴雨,暴雨主要区域在中西部偏南地区,日雨量最大值171.8毫米(荣昌,15日)。旬内共出现暴雨26站次。各地降水日数7~9天。近期土壤墒情连续监测表明,全市近8成地区土壤偏湿。

图2.7月中旬全市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图3.7月中旬全市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3、日照:显著偏少

旬日照时数:14.1~28.5小时,其中东南部及东北部大部14~20小时,中西部大部20~30小时(图4)。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4~9成(图5)。旬日照百分率10.3%~20.7%。

图4.7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5.7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距平率分布图(%)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处于抽穗灌浆期,红薯处于薯块形成期。旬内温度偏低、日照偏少,在土作物光合能效较低,作物长势普遍比常年同期弱,生育进程偏晚5~7天,水稻抽穗扬花受影响,增加了形成空瘪粒的几率。晴日少、雨日多,对成熟玉米及时收获有一定影响,影响脆李、葡萄等当季水果的品质以及采收和销售,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发生发展较有利。土壤过湿、地势低洼处积水,不利于红薯、蔬菜等在土作物生长。旬内暴雨洪涝灾害较重,水稻、玉米、红薯、蔬菜、烤烟、花椒、西瓜等粮经作物受损,全市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4亿元。

三、7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5~27日,长江沿线及以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小雨到中雨;28日,东部地区有阵雨;30~31日,大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晴,有分散阵雨。建议:

1、合理追肥、及时排水,强化水肥管理,促进在土作物恢复生长。因暴雨洪涝灾害绝收的地块,及时补种、改种,减少损失。

2、当前正值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务必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

3、抢抓有利天气,及时采收成熟水果,并做好储存和销售。

4、高度重视、提早谋划今年晚秋生产,增加全年粮食产量。

5、继续开展农田水利设施雨水蓄保,以备后期农业生产之需。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