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近期雨多寡照病虫重长势偏弱加强田间管理减损失恢复生长

【字体:   2020-07-09 12:11: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今年六月以来降水量普遍偏多、暴雨洪涝频发,大部地区寡照天气明显,对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给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较严重的损失:在土、在田作物受灾,农田设施损毁,病虫发生偏重。预计七月中下旬温度偏高、降水基本正常。建议及时追肥、排水、清园、补种、改种、防治病虫,减少损失,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一、六月以来天气气候特点

1. 气温长江以北偏高、以南偏低,高温强度总体偏弱

6月以来(截至7月7日,下同),各地平均气温22.5~26.4℃,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以北地区大部偏高0.2~1.0℃,长江以南地区大部偏低0.4~0.9℃。期间,23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39.0℃(开州,6月30日),高温日数1~7天,比常年同期偏少1~3天,高温强度比常年和去年偏弱。

2. 降水量普遍偏多,暴雨洪涝频发

6月以来,各地累计降水量209~665毫米(图1),其中长江沿线及以北大部300~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9成,长江以南大部400~600毫米,偏多9成~1.6倍(图2);各地雨日数18~30天,西部地区偏少2~6天,中东部大部接近常年,奉节、巫山、黔江、秀山等地偏多3~5天。

近期雨多寡照 病虫重 长势偏弱 加强田间管理 减损失 恢复生长

6月以来,各地暴雨频发,出现了“6.2”“6.11”“6.17”“6.20”“6.27”“7.1”“7.4”等7场暴雨天气过程,共计大暴雨10站次、暴雨57站次,总站次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其中“6.27”暴雨为今年以来最强暴雨,日雨量极值达327.2毫米(邮亭大足)。

3. 日照大部偏少,大部地区寡照明显

6月以来,各地日照时数57~164小时(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4成,酉阳、秀山偏少5成(图4),其中6月17~23日、6月27日~7月7日大部地区出现了寡照时段。

近期雨多寡照 病虫重 长势偏弱 加强田间管理 减损失 恢复生长

二、六月以来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近期暴雨频次高、寡照天气明显,给全市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暴雨洪涝导致粮经作物、鱼塘、设施农业毁损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暴雨洪涝导致全市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约3.2亿元。

(2)雨水偏多、田间湿度持续较高,利于病虫害发生发展。6月以来,全市平均相对湿度83.8%,偏高2.7个百分点,湿度偏大、温度适宜,加之暴雨过程多,导致大春作物病虫害偏重发生,其中全市稻纵卷叶螟发生面积增加40.2%,稻飞虱发生面积增加35.5%,水稻二化螟发生面积增加11%;马铃薯晚疫病发生面积增加2.44%。

(3)寡照明显,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一是农作物光合效能低,不利于光合产物形成和积累,对水稻孕穗、玉米充分灌浆,以及蔬菜、柑橘、中药材、红薯等在土作物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作物长势偏弱;二是降低了果实内糖分转化和积累速率,对脆李、葡萄等即将成熟水果的膨大、品相、甜度和风味有一定影响;三是延误花椒、桃等已成熟作物采收,降低了其经济效益。

三、未来天气气候趋势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8日,中西部偏南地区和东南部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分散阵雨。9日,中西部和东南部阵雨或分散阵雨,偏南地区局地中雨到大雨。10日,东南部阵雨,中西部阴天转阵雨,东北部阴天间多云。

预计7中旬,降雨量东南部和西南部偏少1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气温偏高1~3℃;下旬,降雨量西部和西南部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成,气温偏高0.2~1.0℃。

四、对策建议

1. 迅速补种改种,尽量减少损失。淹没绝收的田块或者旱地,应利用晴好天气,清除掉田间绝收作物、烂叶及碎石泥沙,并喷施石灰消毒。重新整地后,补种或改种适合当地的玉米、蔬菜等作物,尽量减少损失。

2. 及时排水追肥,恢复作物生长。暴雨洪涝造成水稻、玉米倒伏、蔬菜淹损。对此,应及时疏通排水系统、排除积水,减轻涝害;暴雨洪水退后,扶起倒伏作物,并培土定根,缺株补苗。及时追施肥料,尤其增施钾肥,补充土壤流失的养分,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3. 抢晴防治病虫,减轻病虫危害。近期农业病虫害发生偏重,各地应利用抓住中下旬的晴好天气,针对不同的作物病虫害,对症对药防治。

4. 加强果园管理,提升水果品质。当前,我市脆李、葡萄等当季水果即将成熟上市。应及时增施磷钾钙肥,促进果实糖分转化,提升水果品质。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