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7-11 16:11: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降水大部地区偏多,东北部偏少;日照普遍偏少。3~6日,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天气,我市西部偏西、中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降了暴雨或大暴雨;7~10日,西部偏西地区降了小~中雨,局部降了暴雨。旬内其余时段,多云间晴。

1、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

旬平均气温:城口、酉阳、秀山、黔江23.8~24.8℃,其余地区25.6~29.0℃。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1.4℃。旬前期日均温波动较小,7日开始各地陆续转为多云或晴天,温度迅速回升,10日全市有17个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7.1℃(沙坪坝、万州,10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8.2℃(城口,7日)。

2、降水:大部地区偏多,东北部偏少

旬降水量:各地17~237毫米。东北部大部地区及石柱、北碚、渝北、万盛等地旬雨量17~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8成;我市其余地区旬雨量60~237毫米,偏多2成~2倍(详见附图)。3~6日,我市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天气,潼南、大足、荣昌、江津、垫江、武隆、酉阳、黔江、梁平降了暴雨,彭水、秀山、璧山等地降了大暴雨,其中秀山4日降水量103.9毫米,为当地有观测记录以来日雨量极大值。7~10日,西部偏西地区降了小~中雨,潼南、大足降了暴雨,璧山降了大暴雨(127.4毫米,9日)。旬降水日数各地3~9天,大部地区5~8天。

3、日照:普遍偏少,大部偏少2~7成

旬日照时数:各地5~4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开州、云阳、涪陵、南川、黔江等地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8成。旬日照百分率3.6%~30.4%。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中稻处于孕穗期,玉米处于灌浆~乳熟期,红薯处于薯蔓伸长期,烤烟处于现蕾~可收期。旬前期多雨水、日照少,使水稻幼穗分化略受影响,对玉米灌浆结实较为不利,也不利于蔬菜、柑橘等其他在土作物的生长发育;旬后期天气转晴、温度回升迅速,日照增多,利于玉米籽粒充实以及中稻幼穗分化;旬后期高温高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病虫害滋生,据了解,部分烤烟区出现了少量黑胫病、根黑腐病。

旬内全市共出现暴雨15站次,东南部、西部偏西地区受灾较为严重,部分低洼地段积水严重,在土作物出现叶片发黄、烂叶、烂根等现象;一些地块、稻田被冲毁,作物被淹、倒伏或形成机械性损伤;水稻、玉米、马铃薯、花生、烤烟、向日葵、蔬菜等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三、2018年7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3日,东部地区有雷阵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16~17日,大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到多云。建议:

1、各地将陆续进入晴热少雨时段,应加强雨水蓄保,以备后期农业生产用水之需。

2、旱作地有积水的,采取排水、中耕、松土、培土等措施,促进土壤疏松,避免作物遭受湿渍害。

3、天气转晴后温度迅速回升,高温高湿的环境利于病虫害滋生和发展,要及时开展田间病虫害防治。

4、看地追肥,补充土壤流失的养分,当前尤其要加强大春作物关键生育期的营养管理,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图片1.png

附图1重庆市2018年7月上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图片2.png

附图2 重庆市2018年7月上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