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1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06-24 10:10: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大部地区活动积温偏多;降水量东北部偏多,其余地区大部偏少,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日照时数中西部大部地区正常偏多,其余地区偏少。11日,中东部降了小雨,局地中雨;12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北部局地大雨;17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北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18-19日,中东部降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热量:大部地区活动积温偏多

旬活动积温(≥10℃):213~278℃•d。除城口、酉阳、黔江外,其余地区活动积温在240℃•d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活动积温偏多10~20℃•d。6月12-17日,我市出现一段晴热天气,中西部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了35℃,部分地区突破了37℃。旬极端最高气温38.1℃(云阳,15日;万州,16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4.7℃(城口,18日)。

-1

2、水分:东北部偏多,其余地区大部偏少

旬降水量:0.2~178毫米,空间分布极为不均。西部大部地区不足10毫米,东北部超过50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大部地区偏多3成~2倍,中西部偏少5~9成,东南部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少(图3)。18-19日,我市中东部降了大雨到暴雨,石柱、云阳、巫溪、城口达暴雨量级,开州降了大暴雨,雨量达126毫米。旬降水日数中西部1~4天,东部5~7天。据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西部的铜梁、永川、江津等地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有轻度土壤干旱。

-1

3、日照:中西部大部地区正常偏多,其余地区偏少

旬日照时数:9~48小时(图4)。东部大部地区在25小时以下,中西部大部地区在30小时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东部大部地区以及潼南、铜梁、合川、渝北等地偏少3~7成,中西部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4成。(图5)。旬日照百分率为8~27%。

-1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水稻处于分蘖~孕穗期,玉米处于抽雄~灌浆期,红薯处于薯蔓伸长期。本旬各地热量条件好,中西部地区光照充足,土壤墒情整体较为适宜,有利于玉米开花授粉和灌浆结实,水稻分蘖、孕穗情况良好。东部地区雨日偏多,光照略显不足,但未对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造成明显影响。当前全市水稻长势较好,据农业农村委数据,平均群体茎蘖数21.77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多0.7万/亩,平均株高与去年同期相当。旬末中东部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丰都、开州、石柱等区县经济损失超千万元。

三、6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1日,中部和东南部阵雨;22日,中西部阵雨;25日,大部地区阵雨;26-27日,大部地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28日,长江以南地区阵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到多云。建议:

1、中东部发生暴雨洪涝的受灾地区,要尽快清沟排水、适时追肥,促使作物长势恢复。绝收田块及时改种,以减轻灾害损失。

2、利用旬内晴好天气,积极开展水稻、玉米以及特色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统防统治。

3、抓住降雨过程增加农业工程蓄水,保障夏伏旱期农业用水之需。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