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0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6-12 15:59: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热量条件较好,与常年同期相比,活动积温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降水西部及东南部正常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至略偏多。旬内各地晴阴相间有阵雨或雷雨,1~2日、7日大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出现暴雨。

1、热量:活动积温大部偏多

旬活动积温(≥10℃):212~262℃•d。除城口外,东北部240~262℃•d,其余大部地区212~240℃•d(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31℃•d,其中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偏多11~31℃.d。受冷空气影响,旬初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下降了3~7℃,旬极端最高气温37.9℃(巫溪,5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3.1℃(城口,3日)。

图1.6月上旬全市≥10℃活动积温分布图(℃•d)

2、水分:西部及东南部正常偏多,其余地区偏少

旬降水量:各地21~101毫米。西部及东南部大部地区51~101毫米,较常年正常至偏多7成,中部偏南及东北部地区降水21~50毫米,较常年偏少2~6成(图2、图3)。旬内各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雨过程,雨量小雨到中雨,中西部和东南部局地达到大雨到暴雨。各地降水日数3~6天。据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区有近6成,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区占4成左右。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图4)。

图2.6月上旬全市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图3.6月上旬全市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图4.6月上旬全市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分布图(%)

3、日照:大部地区正常

旬日照时数:30~59小时,其中东北部偏东的巫溪、城口、巫山及西部偏西的铜梁、潼南、荣昌等地日照时数在50小时以上,其余地区30~4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东北部偏东及西部部分偏多2~6成,其余各地正常(图5、图6)。旬日照百分率22%~42%。

图5.6月上旬全市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6月上旬全市日照时数距平率分布图(%)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抽雄~开花期,水稻处于分蘖~拔节期,柑橘处于座果期,花椒处于果实膨大期~成熟采收期。旬内以晴阴相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为主,光温水匹配较好,对大春作物生长有利,也利于柑橘幼果发育和座果率提高。旬内1~2日、7日出现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有效增加了农田设施蓄水。

三、6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6月中旬平均气温东南部地区20.5~23.5℃,其余地区22.5~24.5℃,略偏低;最高气温34.0℃左右,最低气温18.0℃左右;总降水量40~110毫米,略为偏多。13~15日,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7~18日,大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19日各地小到中雨。旬内其余时间阴天到多云。建议:

1、大春作物正值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时期,要加强水肥管理,保证营养所需,为产量形成打好基础。

2、旬内雨日多,空气湿度大,病虫易滋生,需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3、继续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和雨水蓄保工作。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