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6-21 16:08: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活动积温略偏少,温度较适宜;降水较充足、雨日多,土壤偏湿;日照严重缺少,有照时段集中。13~14日,我市大部地区晴,其余时段以阴雨天气为主。

1、热量:活动积温略偏少,温度较适宜

旬活动积温:204~246℃。其中,城口、黔江、酉阳等地204~209℃,其余地区211~24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我市大部地区活动积温偏少10~30℃,全市平均值比6月上旬偏少21℃。旬内,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在21~27℃之间,东南部18~25℃,适宜当季作物生长。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6.7℃(开州,14日)。

重庆市2019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6月中旬活动积温分布图

2、水分:降水较充足、雨日多,土壤偏湿

旬降水量40~112毫米,其中:长寿-涪陵-南川以西,以及东北部的开州旬降水量40~60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3成(图3);其余地区降水量47~112毫米,偏多2~6成。各地降水较充足,基本能满足作物生长发育之需。各地降水日数5~9天,大部地区在7天以上。农田土壤墒情监测表明:旬内各日,我市各地土壤相对湿度在60%~100%之间,其中大部分时段在80%以上,0~20cm土壤耕作层和20~50cm土壤深层以偏湿为主。

重庆市2019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6月中旬降水量分布图(mm) 

重庆市2019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6月中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3、日照:严重缺少,有照时段集中

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10~25小时(图4),日照百分率为5%~18%。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偏少4~8成。开州日照时数62.0小时,日照百分率43.9%,北碚仅1.5小时,其日照百分率1.1%。各地日照时数主要集中在13日和14日,其余时段以阴雨天气为主。

重庆市2019年6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6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h)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玉米处于开花~吐丝期,水稻处于拔节~孕穗期,柑橘处于座果~膨大期,烤烟处于团棵旺长期。旬内以阴雨天气为主,积温偏少、日照缺乏、田间湿度大,造成作物光合作用能力弱,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据调查,綦江的水稻长势较去年略差,合川、忠县等地的部分稻田出现“坐蔸”现象;阴雨天气对柑橘膨大和座果率的提高,以及烤烟生长发育均有不利影响;旬内强降水天气较少,玉米授粉大部正常。此外,病虫发生较往年同期偏重,且阴雨天气不利于开展病虫防治。

三、6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6月下旬:22日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8日前后西部偏东、中部及东南部地区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其余时段阴天间多云。建议:

1、利用下旬的晴好时段,抓紧清沟理墒,降低土壤水分含量,保持土壤疏松,促进作物正常生长。

2、及时补充肥料,弥补随雨水一起流走的营养损失。

3、加强大春作物及蔬菜水果的病虫防治。

4、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