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6-02 11:03: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8年5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各地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少。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5~6日大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9~1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9~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1~22日大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4日,东北部偏北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6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南部大到暴雨。30~3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部局地大雨。其余时段以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

1、月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

各地月平均气温:城口、黔江、酉阳18.6~19.6℃,其余地区20.7~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高0.5~1℃。本月气温总体呈现“上下旬低中旬高”变化趋势,受降水天气影响,出现2次大幅度降温过程:17~18日前后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平均气温普遍下降4~5℃;22日大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7~10℃。月极端最高气温38.6℃(江津,16日),月极端最低气温11.5℃(城口,23日)。以沙坪坝为例,平均气温逐旬变化为:上旬22.3℃,偏高0.1℃;中旬26.1℃,偏高3.7℃;下旬22.3℃,偏低0.8℃。

2、月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

本月各地降水量:铜梁、合川、璧山、大足、万盛等地100~143毫米,秀山、彭水301~334毫米,其余地区151~29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合川、璧山、铜梁、万盛等地偏少2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2~9成(详见附图)。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5~6日大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9~1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9~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1~22日大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4日,东北部偏北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6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南部大到暴雨。30~3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部局地大雨。月降水日数: 14~23天。月降水量分布:上旬2成,中旬5成,下旬3成。

3、月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少

各地月日照时数:42~138小时。其中,璧山、梁平、丰都、荣昌、奉节与东南部均在100小时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2~6成。各地月日照百分率为10%~33%。日照时数逐旬分布为:上旬3成,中旬5成,下旬2成。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止本月末,全市玉米处于拔节~抽雄期,中稻处于分蘖期,红苕处于移栽期。旬内上下旬多阴雨天气,日照不足,对在土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油菜收获及大春移栽受阴雨影响,进度放缓。田间湿度大,极易导致马铃薯晚疫病等作物病虫害流行速度快,发生面积增大。阴雨天气导致局地移栽水稻的返青生长受到一定影响,部分管理偏差的秧田,秧苗长势略弱。中旬中期各地基本维持连晴天气,光热条件好,有利推进油菜、冬小麦等小春作物收晒与水稻、甘薯等大春移栽工作。上旬及下旬的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造成巫溪、巫山、忠县、万州、彭水、黔江、涪陵、沙坪坝、北碚、渝北、巴南、江津、合川、永川、綦江、大足、潼南、荣昌、开州、梁平、城口、丰都、垫江、石柱等24个区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022公顷。

三、2018年6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 2018年6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1.5~26.5℃,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和东南部为21.5~24℃,其余地区为24.1~26.5℃;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2~0.4℃,大部地区偏高0.1~0.5℃。各地降水量为120~180mm;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建议:

1、加强大春作物关键期田管。大春作物进入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渡阶段,各地要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适时追肥、调控好大田湿度,保证作物良好长势。

2、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力度。各地应充分利用后期晴好天气,加强马铃薯晚疫病,水稻、玉米病虫害及蔬菜生物病害的监测统治工作。

3、搞好伏前蓄水保水工作。各地应利用有效降水时机,继续做好农田水利工程蓄保水,以备伏前农业用水之需。

4、积极防范强对流天气。目前是强对流天气多发时节,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做好防范,减少暴雨、风雹等灾害损失。

QQ截图20180602110401.png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