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西部偏西干旱露头调度用水及时改种

【字体:   2020-05-16 16:31: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4月下旬以来,我市西部偏西地区降水显著偏少,潼南、铜梁、大足等区县旱象露头,部分乡镇出现稻田缺水,移栽困难,已移栽水稻返青、分蘖受到影响的情况。预计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市中西部、东北部大部地区降水仍然偏少,西部偏西区县可能出现局部地区旱情持续和农业生产用水紧张的局面。相关地区应加强水源调度,力保栽插用水,因缺水无法栽插的田块,应及时水改旱,种植其他粮经作物。

一、热量条件总体较好,西部偏西地区温高少雨墒情差

4月下旬以来(4月20日~5月10日,下同),我市各地活动积温在380~530℃•d,与常年基本持平,热量条件总体较好(图1)。4月24日以来,各地多晴好天气,气温回升迅速,4月27日~5月7日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0℃,其中西部偏西地区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5~37℃。

4月下旬以来,我市各地降水量40~200毫米。其中,东南部偏南及东北部偏北地区降水在100毫米以上,其余大部地区60~100毫米,西部偏西地区不足50毫米(图2),西部偏西地区4月23日以后持续降水偏少,累积雨量不足10毫米。

根据全市土壤墒情监测网资料分析,目前我市大部地区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适宜,西部偏西地区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为30~50%,出现明显旱象(图3),主要分布在荣昌、大足、铜梁、潼南和合川的局部地区。

图1 重庆市4月下旬以来活动积温分布图(℃•d)

  

图2  重庆市4月下旬以来降水分布(毫米)与降水距平率分布(%)

图3 5月10日重庆市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分布(%)

二、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近期我市光热充足,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旱地作物整体长势良好。玉米、蔬菜生长旺盛,柑橘、脆李、花椒等果实膨大正常,多晴好天气利于龙眼开花授粉。中低海拔大部地区水稻已完成移栽,返青快、分蘖好。但西部偏西因持续降水偏少,荣昌、潼南、铜梁、大足、永川等区县部分乡镇稻田蓄水不足甚至无法蓄水,导致移栽困难和已移栽水稻返青、分蘖受到影响。据潼南、大足、永川等地的调查情况,95%以上的农田已顺利移栽,部分乡镇水源条件差的农田等雨栽插,移栽推迟已近一月;局地已移栽田块缺水,影响水稻返青、分蘖,严重缺水的稻田出现土壤龟裂,秧苗枯死的情况。

三、5月下旬至6月上旬气候趋势预测

5月下旬,各地平均气温为20.5~2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0.5~22℃,其余地区为22.1~25℃;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高1~1.5℃,其余地区偏高0.5~1℃(图4a)。各地降水量40~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多1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少1成左右(图4b)。

6月上旬,各地平均气温为21~2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1~22.5℃,其余地区为22.6~25℃;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偏高0.2~0.5℃,西南部和东南部大部偏低0.1~0.5℃(图5a);降水量45~8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大部地区偏少1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多1~2成(图5b)。 

图4 5月下旬重庆市平均气温距平(a,单位:℃)和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预测

图5 6月上旬重庆市平均气温距平(a,单位:℃)和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预测

四、对策建议

1、合理调度水源,力保水稻移栽。预计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市西部偏西地区降水仍持续较少,相关地区应加强对现有可用水资源充分调用,力保水稻移栽。抓住降雨过程,开展增雨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田及水利设施蓄水。

2、合理制定计划,及时补种改种。目前部分乡镇稻田已经出现死苗现象,等水栽插的稻田可能出现无法栽插的情况。相关地区应结合未来雨情,综合判断情势,制定水改旱方案,及时改种旱地粮菜作物,减少损失。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