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5-22 14:52: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东北部偏少,其余大部正常至偏多,日照大部显著偏多。1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局地中到大雨。17~18日各地普遍降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19~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

1、平均气温:显著偏高

旬平均气温:21.2~26℃。其中,黔江、酉阳、城口21.2~21.8℃,其余地区22.9~26℃。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显著偏高2~3.5℃。旬内除南川、武隆、秀山、酉阳、黔江、石柱等6站点外,其余28个站点均出现了≥35℃高温日数1~3天。旬内极端高温38.6℃(江津,16日),极端低温11.8℃(城口,13日)。

2、降水:分布不均,东北部偏少,其余大部正常至偏多

旬降水量:12~119毫米。其中,梁平、璧山、开州12~23毫米,彭水、黔江、巴南101~119毫米,其余地区29~8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大部、璧山、万盛、秀山、合川、铜梁等地显著偏少2~8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2成~1.4倍(详见附图)。11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局地中到大雨。17~18日各地普遍降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19~20日大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旬降水日数4~7天。

3、日照:大部显著偏高

旬日照时数:33~81小时。其中,黔江、璧山、酉阳、秀山等地不足50小时,其余地区53~8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显著偏多2成~1倍。旬内日照百分率25%~59%。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全市油菜、小麦等小春作物收获接近尾声,中稻处于返青~分蘖期,玉米处于拔节期,甘薯处于移栽期,柑橘处于幼果形成期。旬初与旬末出现的降水过程有效地补充了农田土壤墒情,但旬末局地出现的暴雨天气造成部分区县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在土作物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旬中期各地基本维持连晴天气,光热条件好,有利推进油菜、冬小麦等小春作物收晒与水稻、甘薯等大春移栽工作。

三、2018年5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1~22日,各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5~26日,大部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到多云。建议:

1、做好小春粮油作物收晒扫尾工作。

2、抓好大春作物田间水肥管理,促玉米拔节高,中稻分蘖多。

3、加强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各地应积极防御冰雹、雷电、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4、加强农田水利设施蓄保水工作。

111.png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