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周前中期光热较好积极推进春播

【字体:   2022-03-15 16:46: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我市大部地区处于播种育苗期。未来一周天气多变,大部地区在18日、19日、20日、22日适宜开展春播,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开展春播。周尾有强降温天气,要做好强降温期间的苗床温湿管控。

一、春耕春播进度

截至3月14日,我市春播工作积极推进,除东南部及较高海拔地区外,其余地区处于播种育苗期。

二、春耕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天气形势预计:16日,大部地区阵雨或雷雨转多云,东南部局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11~30℃。17日,东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气温12~32℃。18日白天,大部地区多云间晴,东北部偏北有分散阵雨,气温11~31℃。19日,东南部及东北部偏东地区多云转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气温12~32℃。20日,大部地区小雨,东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到大雨,气温6~25℃。21日,大部地区小雨,东北部地区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气温5~18℃。22日,西部偏西多云,其余地区小雨转阴天,气温4~17℃。

根据春耕春播气象适宜度模型计算:3月16-17日长江以北中低海拔地区春播气象适宜度为次适宜至适宜、长江以南不适宜(图1、图2),3月18-19日各地春播适宜度为适宜(图3、图4左一),3月20日我市中西部次适宜至适宜、其余地区不适宜(图4左二),3月21日大部不适宜(图4左三),3月22日西部适宜、东北部大部次适宜、东南部不适宜(图4左四),其余地区未进入春播期。

-1

图1 3月16日春播气象适宜度

-1

图2 3月17日春播气象适宜度

-1

图3 3月18日春播气象适宜度

-1

图4 3月19-22日春播气象适宜度

三、农业生产建议

1、我市各地中低海拔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周前中期的适播时段,加快推进大春播种育苗工作。

2、预计周尾有强降温天气,提请做好骤然降温期间的秧苗温湿管控,避免因温度骤然降低影响出苗及幼苗生长。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