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3-21 16:39: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12~15日,我市大部分地区降了间断小雨,巫山、巫溪、秀山等地局部降了中雨。19~20日,我市中东部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北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

1、平均气温:偏高

旬平均气温:11.0~15.7℃。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0.6~2.4℃,其中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偏高2℃以上。旬内气温波动较小,没有强降温天气过程,旬中后期升温较快。旬极端最高气温30.1℃(秀山,20日),旬极端最低气温3.3℃(城口,12日)。

2、降水:大部地区偏少

旬降水量:2.3~22.3毫米。其中,东北部偏北和东南部部分地区降水超过10毫米,较常年同期正常~偏多3成;其余各地偏少2~9成。12~15日,我市大部分地区降了小雨,巫山、巫溪、秀山等地局部降了中雨。19~20日,我市中东部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东北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旬降水日数大部地区3~5天。

3、日照: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

旬日照时数:15.1~50.9小时,其中东北部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43小时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大足、巴南、永川等地偏少2~4成,其余各地正常~1倍。旬日照百分率12.5%~42.4%。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小麦处于孕穗期~抽穗期,油菜处于开花期。中低海拔地区水稻、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本旬各地农业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温光匹配好,各地墒情适宜,有利春耕春播工作开展。大部地区从15日前后开始,出现了一段连晴适播天气,大春播种育苗进度明显加快。本旬充足的日照对小春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大大提高了油菜光合作用效率,有利油菜每角果粒数和产量的形成。

三、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1~24日,东北部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其中21~23日,有强降温天气过程,三天内日平均气温下降7~9℃。旬内其余时间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建议:

1、下旬前期雨水较多,阶段性气温下降明显,适播区要避免阴雨时段,加快大春播种、育苗进度。同时应加强苗床水肥管理,避免烂种烂秧。

2、当前全市小春作物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各地应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保证小春作物健壮生长。同时,利用旬内降水间歇,积极开展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有效利用降水天气过程,加强农田塘库蓄水保水,确保春播用水。

重庆市2019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附图1重庆市2019年3月中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重庆市2019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附图2 重庆市2019年3月中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