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3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3-02-04 10:59: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23年1月,我市平均气温东南部偏高,东北部局部偏低;降水量中部偏北地区偏多,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偏多。1—2日,各地降了小雨或阵雨,13—16日,各地出现强降温,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8~10℃,14—16日大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24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或零星小雨,月内其余时段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1、热量条件:平均气温东南部偏高,东北部局部偏低

各地月平均气温:3.2~8.5℃,城口、酉阳3.2~4.8℃, 彭水、奉节、江津、沙坪坝8.0~8.5℃,其余地区5.0~7.7℃(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彭水、秀山等东南部偏南地区偏高0.5~0.9℃,巫山、开州、万州地区偏低1.1~1.3℃,其余大部地区与常年同期基本相当。13—16日,各地出现强降温,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8~10℃,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0.8℃(秀山,8日),月极端最低气温为-4.6℃(城口,28日)。月平均气温逐旬变化(以沙坪坝为例):上旬10.0℃,偏高2.2℃;中旬7.1℃,偏低0.8℃;下旬8.3℃,持平。

-1

图1 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水分条件:中部偏北地区偏多,其余大部地区偏少

各地月降水量:降水量3~36毫米,其中,中部偏北大部地区20毫米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3~9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8成(图2)。1—2日,各地降了小雨或阵雨,14—16日大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24日大部地区降了小雨或零星小雨。各地雨日数3~13天,其中潼南、万盛、涪陵、黔江、万州、垫江、梁平和南川地区在10天以上。

-1

图2 1月降水总量分布图(毫米)

3、光照条件:偏多

各地月日照时数:30~193小时(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璧山偏多近2成,巫山、巫溪、云阳、丰都地区偏多4~6成,其余地区偏多6成至2.4倍。月日照百分率为9.2%~60.0%。

-1

图3 1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止本月末,我市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油菜处于抽薹~现蕾期,中熟柑橘基本采收完毕,晚熟柑橘陆续进入成熟期。本月各地光照条件较好,大部地区热量条件较适宜,对小麦、油菜以及露地蔬菜生长发育有利,同时有利于促进晚熟柑橘果实膨大、着色和糖分积累,有利于果实品质的提升。中旬前期有一次强降温及雨雪天气,高海拔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高山地区温室大棚等设施作物生长受抑制,部分未采摘的经济林果和蔬菜、长势弱和处于现蕾期的油菜遭受轻微冻害。受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局地土壤墒情偏差。

三、2023年2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2023年2月全市平均气温9.5℃,较常年同期(9.1℃)偏高0.4℃;较2022年同期(7℃)偏高2.5℃。全市平均降水量25毫米,较常年同期(23毫米)偏多约1成,较2022年同期(20.1毫米)偏多2成。建议:

1、加强在土作物田间水肥管理。2月光热条件呈偏好的趋势,有利于在土作物发育,但入春后小春作物、蔬菜等将进入旺盛生长期,需水需肥量增加,各地应加强在土作物的水肥管理,促进作物冬季稳健生长。

2、尽早做好大春物资准备,适时早播。据预报,2月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利于大春作物适时早播。大春物资应严格按早播、早栽、早管的要求准备,以保全市春播工作的正常进行。

3、做好蓄水,确保春耕春播用水充足。各地应抓住降水时机,做好雨水蓄保,增加农田水利设施蓄水量,以保证春耕春播用水充足。同时提早备足备齐春播物资,做好春播准备。

4、防寒保暖,保作物牲畜安全越冬。2月我市仍有冷空气活动,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做好蔬菜、牲畜、经果林木的防寒保暖工作。小麦拔节、油菜抽薹后抗寒能力下降,各地应密切关注冷空气活动,做好防御抗冻工作。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