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1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02-02 14:39: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气温各地显著偏高,天气逐渐回暖,降水量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少。21日,各地降了小雨;24~25日,各地降了小雨;旬内其余时段阴天间短时多云。

1、热量:气温各地显著偏高,天气逐渐回暖

旬平均气温:城口及东南部5.2~6.7℃,其余地区6.9~10.1℃(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高0.9~2.4℃(图2)。天气逐渐回暖,西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2~6天日均温超过10℃的天气。旬极端最高气温18.1℃(云阳,23日),旬极端最低气温-1.6℃(城口,29日)。

重庆市2021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2、水分:降水量大部地区偏多,土壤墒情适宜

旬降水量:东部大部10~2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9成~2倍;中西部大部5~10毫米,偏多1~9成(图3,图4)。21日各地降了小雨,24~25日各地降了小雨。旬降水日数大部地区4~6天。据全市土壤水分监测数据显示,各地土壤墒情适宜。

重庆市2021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3、日照:大部地区偏少

旬日照时数:东南部3~10小时,其余大部地区10~2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南部偏少7~9成,中部和东北部的大部地区偏少2~5成,西部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多(图6)。旬日照百分率0.1%~28.1%。

重庆市2021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油菜处于蕾薹期,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柑橘处于成熟采收期。旬内热量较充足,气温波动较小,利于在土作物稳定生长发育,油菜、小麦、蔬菜等长势良好;日照大部偏少,不利于作物进行充分光合作用,对小春作物关键生长期的光合产物形成有一定影响。

三、2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3~7日,中西部偏南、东南部地区有间断小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8~9日,东南部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阴天。

建议:

1、及时采收成熟柑橘,并做好采果后清园、剪枝、补肥等工作。

2、看地力看长势强化油菜、小麦关键期的施肥管理,促油菜稳长、小麦蘖多穗足。

3、做好春耕和春播物资准备,适时早播。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