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大风大雪大降温提前防范务重视

【字体:   2020-02-14 16:31: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据预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4日白天到16日白天,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10℃,各地日最低气温将降至1~5℃,海拔600米以上地区将降至-5~0℃。冷空气影响时,山口河谷地区有4~6级阵风。其中14日白天到15日夜间,各地小雨到中雨,中东部部分地区大雨,东部地区局地伴有雷电;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此次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叠加雷电大风,且高海拔地区雪量较大,实属罕见。加之冬季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目前中低海拔地区最高气温已回升至18~20℃,暖冬的影响势必导致此次天气过程引发的农业气象灾害加重,造成的农业经济损失增大,各地务必采取必要应对措施,避免和减轻灾害影响。建议:

1、提前做好油菜、晚熟柑橘等在土作物、经济林果的防寒保暖工作,如油菜厢面和行间、果树树盘,覆盖薄稻草等作物秸秆、撒草木灰等。

2、加强设施农业的维护和管理,对温室棚膜等设施进行加固、镇压,防止大风损毁棚膜和骨架;做好温室夜间保温工作,有条件的可开启热风机保温增温,降低发生冷害冻害的风险;

3、加强高海拔地区人畜防寒保暖工作,另外要做好山区交通安全管理,防止降雪、冻雨天气造成路面积雪、结冰,影响道路安全和农产品运输。

4、过程结束后,农田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受损的农作物要及时清除残植、适量追肥,促进长势恢复;中高山区雪后要及时清扫,防止棚膜和结构受损,并注意做好温室大棚的通风降湿工作。

5、前期西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相关地区应掌握当前农田水利设施蓄水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利用此次降水过程,做好雨水蓄保。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