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2-02 17:39: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8年1月,我市平均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多,局部正常;日照时数大部正常至偏多,偏南局部地区偏少,无日照天数多。上旬和下旬初全市出现较强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降水时段主要在上旬初和下旬初,雨量为小雨,高海拔山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月内以阴天间小雨的天气为主,各地出现了至少3段3天以上的无日照时段,其中上旬和下旬大部地区均连续6~8天无日照。

1、月平均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

各地月平均气温:城口、酉阳、黔江、秀山1.2~3.0℃,其余地区4.3~7.7℃。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0.5~1.6℃。本月上旬我市出现一次明显降温过程,气温波动明显,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2~4℃,偏东地区下降5~7℃;中旬气温缓慢回升,下旬23~28日各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普遍下降5~8℃。月极端最高气温18.5℃(奉节、巫溪,22日),月极端最低气温-6.2℃(城口,9日)。平均气温逐旬变化以沙坪坝为例:上旬7.5℃,偏低0.6℃;中旬8.3℃,偏高0.5℃;下旬7.2℃,偏低0.7℃。

2、月降水量:大部偏多,局部正常

本月各地降水量:14.6~67.3毫米。开州、武隆、石柱、巫溪、云阳、北碚等地降水量不足20毫米,酉阳、秀山等地降水量超过67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21~4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开州、北碚、石柱等地正常,东北部偏东、东南部偏南和局部的巴南、沙坪坝、合川等地显著偏多7成到3倍,其余地区偏多偏少2~6成(详见附图)。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2~9日,大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高海拔地区降了小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大雪;15~21日,大部分地区降了间断小雨;23~28日,大部分地区降了小雨,高海拔地区降了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29~30日,部分地区降了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降了小雪或雨夹雪。各地月降水日数7~22天,其中大部地区10~15天。月降水量分布:上旬5成,中旬1成,下旬4成。

3、月日照时数:大部正常至偏多,偏南局部地区偏少

各地月日照时数:7~97小时,其中綦江、江津月日照时数不足1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綦江、江津、万盛、酉阳等地偏少2~7成;东南部大部、东北部偏东及南川、璧山、巴南、垫江等地正常;其余地区偏多2成~2倍。本月大部地区无日照天数17~29天,其中有3段连续无日照时段,分别是:1~8日,大部地区连续6~8天无日照;15~20日,大部地区连续3~4天无日照;22~30日,大部地区连续6~8天无日照。各地月日照百分率为2%~30.2%。日照时数逐旬分布为:上旬4成,中旬4成,下旬2成。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止本月末,全市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油菜处于抽薹期,早春蔬菜开始播种育苗,中熟柑橘基本采收完毕,晚熟柑橘陆续进入成熟期。月内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阴雨寡照天气明显,高海拔山区霜冻害明显,农业气象条件正常略差。月内上旬初和下旬我市各地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天气,小春、蔬菜、柑桔等在土作物及经济林果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冻害。高海拔部分山区以云阳为例,部分地区蔬菜受霜冻影响明显,因被冻伤冻坏而影响销售;据调查,云阳的部分晚熟柑橘果园受冻,一些果园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挂树果实冻伤、脱落现象较明显。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市各地气温缓慢回升,日照充足,有利于在土作物恢复生长。月内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对减少病菌虫害越冬基数,对减少开春后病虫害发生较为有利。月内降水大部偏多,确保了小春需水关键期的水分需求,也利于农田蓄水,为后期的春播备耕、农业生产用水做准备。

三、2018年2月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2018年2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4.5~11℃,其中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和东南部4.5~8.5℃,其余地区8.6~11℃;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的偏东偏北地区偏低0.2~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3~0.9℃。各地降水量15~4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1~2成。
建议:

1、加强在土作物田间水肥管理。2月光热条件呈偏好的趋势,有利于在土作物发育,但入冬后小春作物、蔬菜等将进入旺盛生长期,需水需肥量增加,各地应加强在土作物的水肥管理,促进作物冬季稳健生长。

2、尽早做好大春物资准备,适时早播。据预报,2月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利于大春作物适时早播。大春物资应严格按早播、早栽、早管的要求准备,以保全市春播工作的正常进行。

3、做好蓄水,确保春耕春播用水充足。据预报,2月我市降水偏少,各地应抓住降水时机,做好雨水蓄保,增加农田水利设施蓄水量,以保证春耕春播用水充足。同时提早备足备齐春播物资,做好春播准备。

4、及时清园,减少果园越冬病源虫源。果园采收后,各地应利用晴日,清理果园彻底消灭病虫,减少越冬病源虫源。

5、防寒保暖,保作物牲畜安全越冬。2月我市仍有冷空气活动,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做好蔬菜、牲畜、经果林木的防寒保暖工作。小麦拔节、油菜抽薹后抗寒能力下降,各地应密切关注冷空气活动,做好防御抗冻工作。

编辑: 敖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