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1-12 17:1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上旬天气概况

上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低;降水大部地区显著偏多;日照大部地区正常偏多。2~8日,各地出现了降温降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降了小雪;其余时段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

1、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低

旬平均气温:城口0.2℃、酉阳1.2℃,其余地区2.3~7.7℃。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万州、丰都等地正常外,东北大部及西部的长寿、沙坪坝、荣昌、永川、江津等地偏低0.5~1.0℃,其余地区偏低1.0~2.8℃。2~8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逐渐走低,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突破0℃,东北部分地区及高海拔地区出现冻雨或小雪,9~10日各地陆续转晴,旬末气温小幅回升。旬极端最高气温13.7℃(彭水,10日),旬极端最低气温-6.2℃(城口,9日)。

2、降水:大部地区显著偏多

旬降水量:4.4~45.6毫米,其中东北部偏东、东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永川正常,北碚偏多4成,其余各地显著偏多7成~7倍(详见附图)。各地旬降水日数:2~8天。

3、日照:大部地区正常偏多

旬日照时数:3.9~24.6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酉阳、綦江、江津、南川等地偏少3~5成,其余地区正常偏多,其中西南部地区及涪陵、荣昌、大足等地偏多1~1.8倍。旬日照百分率3.8%~24.2%。

二、上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本市大部地区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油菜处于蕾苔期期。自月初以来,各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根据农业气象冻害指标计算,2~9日,我市大部分地区达到霜冻和一般冻害的标准,其中城口、梁平、酉阳、秀山、垫江、大足6站达到较重冻害的标准;部分地区有蔬菜受冻,出现轻微萎蔫的现象,但影响并不严重;东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部分蔬菜大棚和养殖厂被积雪压塌,牲畜冻死冻伤,对农牧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长时间的低温,有利于冻死病菌虫卵,减少病虫越冬数量。旬末日照充足,利于在土作物恢复生长。

三、2018年1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5日夜间,大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18日前后,大部地区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2~4℃,雨量普遍为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旬内其余时间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建议:

1、前期受冻蔬菜苗地块应及时清理并补种补苗,检查修复,保持大棚内合适的温度。各地还应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及高海拔地区人畜的防寒防冻保暖工作。

2、加强小春作物水肥管理,保证关键期的养分供应。

3、注意抓住有利天气消灭病菌虫卵,减少病虫越冬数量。

附图1  重庆市2018年1月上旬降水量(毫米)分布图

附图2  重庆市2018年1月上旬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