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全球天气资讯

厉害了!“一带一路”气候格局

【字体:   2017-10-11 15:29:50   来源: 国家气候中心  

用气候的视角探索“一带一路”的奥妙,发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风带急流轴周边罗斯贝波(Rossby Wave)的传播相一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热带海洋区域大气季节内振荡的传播相契合。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来分析“一带一路”气候格局,以期增进全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气候背景有进一步了解,分享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成果,增进各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气候类型有:中南半岛主要属热带季风气候,马来半岛属热带雨林气候,印度尼西亚属热带雨林气候,菲律宾北部属海洋性热带季风气候,南部属热带雨林气候。南亚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热季、雨季和旱季,全年高温。东亚是世界上季风气候最典型的地区,其特点是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和湿润,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西亚主要的气候类型热带沙漠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

厉害了!“一带一路”气候格局
“一带一路”示意图

欧亚大陆腹地,属于典型的温带沙漠、草原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多在100~400毫米,总体呈东部和西部少、中部多的空间分布特征。中东欧地区,处在温带气候带,西部部分地区为温带海洋性气候,东部为温带大陆性气候。非洲的气候主要可以分为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和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四个类型。

“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地区气温呈增加趋势,且冬季增温幅度高于夏季;降水也呈增加趋势,仅在欧洲东南部、东非、中国中部、印度等地呈下降趋势。北线及北极航道冬季为寒冷气候,南线多为热带亚热带气候。丝绸之路北线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0~15℃,冬季基本为寒冷气候,气温在-5~0℃之间,夏季平均气温达到20~25℃;南线地区除欧洲外,其他地区多处于热带和亚热带,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夏季可达30℃;北极航道地区冬季为寒冷气候,年平均气温由东向西逐渐升高,由-10℃以下升高至0℃以上,夏季平均气温为5~10℃。

大部地区气温均呈现增加趋势,且冬季增温幅度高于夏季。中亚地区气温增幅较大,冬季增温趋势可达0.1℃/年,其他多数地区在0.06℃/年以下。北极航道地区冬季气温在西伯利亚东部呈下降趋势,在其他地区均为上升趋势;而夏季和全年气温均呈现上升趋势,增幅多在0.06℃/年以下。

除东南亚和欧洲较湿润外,其他地区为干旱半干旱气候,年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丝绸之路北线东段为干旱半干旱气候,年平均降水在50~100毫米之间;中段地中海式气候特征明显,冬季降水多于夏季;南线的陆地区域,除东南亚地区为湿润气候,年降水量可达1000毫米以上外,非洲地区以干旱气候为主,特别是北部沙漠地区的冬夏季降水量都低于10毫米;北极航道东段气候较干燥,冬夏季降水量均小于100毫米,欧洲地区气候则较湿润。

沿线大部地区降水呈现增加趋势。但在欧洲东南部、东非、中国中部、印度等地呈下降趋势,其中在北极航道东段和中段部分地区、挪威北部呈现较弱的减少趋势。从降水季节变化趋势来看,丝绸之路北线的新疆东部和中亚地区的冬季降水呈减少趋势,其中中亚地区冬季降水减少趋势可达0.04毫米/年;中国中部和东欧夏季降水呈减少趋势。南线冬季降水基本呈现增加趋势,但在南欧和北非地区呈现减少趋势;夏季降水在南欧、东非和印度呈现减少趋势,其中印度部分地区减少趋势可达-0.3毫米/年。

编辑: 窦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