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全球天气资讯

游泳池中打麻将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字体:   2014-06-18 11:36:51   来源: 新华网  

核心提示:持续的高温天气,激发了市民们无限的抗暑创意。之前有高校学生躺在水池里消暑,如今的广东佛山游客干脆在游泳池中打麻将。

广东佛山游客游泳池中打麻将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2014年6月16日,这几天,广东气温骤升,酷暑来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消暑。佛山几名游客竟然在游泳池里摆起了麻将台,坐在水里搓麻将,既可娱乐,又可消暑,可谓是消暑与娱乐的又一绝活。曾令华/摄  湖南4男子潜水打麻将 高温天气激发抗暑奇葩创意

潜水爱好者在5.5米深的游泳池底打麻将

潜水爱好者在5.5米深的游泳池底打麻将

潜水爱好者在5.5米深的游泳池底打麻将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刘炬 通讯员 谷桔)持续的高温天气,激发了市民们无限的抗暑创意。之前有高校学生躺在水池里消暑,如今的湘潭满哥干脆潜入水底打麻将。昨日,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番。

当天,记者赶到湘潭体育中心的露天游泳馆时,这里早已围满了看客。记者顺着不断冒出水面的泡泡往下一瞧,池底竟有4个人。他们或蹲或坐分布在四方,中间摆的竟然是一张麻将桌。

“在水下打麻将是没有声音的,大家只能靠手势交流。”发明者张品介绍,游泳池水深5.5米,相比陆地上的嘈杂,水底世界里静得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瞧,两拳相对代表"碰",一手握拳代表"吃",一手摊开、另一手划过掌心则代表"杠",如果两手都摊开就是和牌了!”

“水下麻将”从8月7日在湘潭诞生至今,经过麻友们不断改良,如今又多了几张写有“碰”、“吃”、“杠”、“听”、“和”的牌子,免了打手势的麻烦。由于麻将和桌子全都泡在水里,没法用自动麻将机,大家只能累点,用手搓!而且因为浮力的缘故,骰子也用不了,麻友们只能用石头、剪刀、布来决定先摸哪些牌。

“打麻将只是好玩,消暑才是最终目的。”张品说,这些麻友们都是潜水员,带着潜水设备才能在水下待这么久。这“水下麻将”还挺受欢迎,目前已有10多名潜水员体验过了。

张品介绍,由于水的吸热速度比空气快20倍,在水里打麻将比身在空调房还舒服。在5.5米深的水底,水温只有29℃,体感温度更是低至24℃;如果在水下10米,水温就只有11℃了。经不住记者苦苦相求,张品终于答应协助记者下水体验一番。

戴上面镜,穿上泳衣,背上气瓶,再咬上呼吸器,准备工作就完成了。不试不知道,像记者这种头次下水的“菜鸟”连“上桌”都不容易。刚到水底,记者的耳朵就痛得厉害,更别说熟练地拿牌了。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两拳相对代表“碰”两手摊开是“和牌”

看星星看月亮喂蚊子谈人生

顶楼大学生夜宿楼顶幕天席地

夜晚楼顶露宿。

夜晚楼顶露宿。

@ 军梦刘:早上5点半,泰塑公寓6栋,楼顶实况。

记者微访(李芳):近日,武汉持续高温。这几天夜晚,对高校学子来说,注定是“不眠”之夜。没有空调的寝室实难入睡。网友“军梦刘”昨在微博晒出高校楼顶睡眠图,被网友疯转。

博主小刘是武汉工程大学大三学生,住泰塑公寓。他说这两天寝室实在太热了,很多住顶楼的同学都睡到了楼顶。他所住的寝室日照时间长,室内温度很高。晚上一边吹电扇一边流汗,墙壁、椅子都是热的,早上起来身上粘糊糊的。前几天,他只能靠洗澡降温。一天洗五六个澡,早晨洗,中午洗,晚上还洗好多次。前晚,洗澡完不到几分钟衣服又汗湿了。无奈,他也加入了睡楼顶大军。“刚开始,有未散的暑热;睡到半夜,又觉得凉。第二天5点多升起的太阳催我们起床,但好歹强过睡在烤箱似的房间内。”小刘很乐观。他说,很多同学的想法跟他一样。“看星星,看月亮,喂蚊子,谈人生,这经历一辈子都难忘记呢。”

记者看到,同学们都想办法在凉席下垫些东西隔热,比如棉絮。还有网友说,他们有时还会提前两三个小时在地面上泼些水,吸收地热。

“没睡过楼顶,就别说在武汉念过大学……”有网友转发调侃。

“大神”隧道里搭帐篷露营

专家:穿堂风伤人太重

大学生隧道露营避暑。

大学生隧道露营避暑。

@凤眼微博达人:为了应对武汉燥热的天气,地质大学学子毅然决然地选择睡在隧道里,我想知道既没有空调又没有隧道的孩子们,现在是什么心情。

记者微访(史凤玲 通讯员吴擒虎 丁栎玮):博主丁同学是中国地质大学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6月16日晚上,一位“大神”居然想出了隧道露营避暑的方法,一时间引得不少学子们争相效仿。据他介绍,该隧道是该校连接北区和西区的校内通道。

丁同学提到的“大神”名叫陈泉宏,是该校地理学系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露营的想法是隔壁宿舍一男生提出,因为宿舍温度太高,而他们经常穿过隧道,觉得其凉爽无比,二人便相约去露营。

从所在户外社团借来双人帐篷后,二人就带了防潮垫、凉席和一床薄毯子,16日晚上十一点多来到了隧道。陈泉宏说,“把内帐拉好,外帐拉开通风,既凉快又没有蚊子飞进来,而且通宵有路灯。”

他说,除了洒水车外,该隧道只允许行人和自行车通过,所以并不担心安全问题。

陈同学的“事迹”在微博传开后,不少学生纷纷效仿,前天晚上,该隧道里又多出了两个帐篷。

对此,湖北省中医院干部保健科甘爱萍教授表示,此法太伤身体,隧道的穿堂风寒湿很重,尤其是深夜,被穿堂风这样长期吹,很容易造成关节疼痛。她建议学生们多喝水,多出汗,将门窗打开通风来避暑。

光着膀子双腿泡水桶里

专家:时间太长易患关节炎

光着膀子双腿泡在水桶里避暑。

光着膀子双腿泡在水桶里避暑。

@旧情人_E:天热了,出门一趟就要冲个凉,看看我们寝室的某男子的避暑方式。

记者微访(史凤玲):满满的装上一桶水,两腿泡在里面,既凉快还能边上网。博主熊同学告诉记者,前天开始,他们宿舍就开始用此种方法来避暑了。

熊同学是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宿舍一共住了六个人。他提到的男子小陈(化名),昨天上午光着膀子,在水桶里泡了两个多小时,小腿几乎全部没入水中,水温变高后便去换一桶水,如此循环。

打算照做的熊同学说,宿舍内除了自备的风扇外,没有其他的防暑用具,双腿泡在水里会稍微凉快一些。

对此,湖北省中医院干部保健科甘爱萍教授表示,用冷水冲澡或者洗脚都可行,但时间不能太长,一两个小时已经太长了,长时间的浸泡也会导致寒湿浸入身体,年纪稍大容易患上关节炎等病。

宿舍降温

雨伞竟派上用场

宿舍里用雨伞改变电扇的风向。 记者屈建成 摄

宿舍里用雨伞改变电扇的风向。 记者屈建成 摄

大热的天,学生寝室里的床上居然撑着4把伞,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名大学生为了降温想出的怪招!

这几天高温难耐,许多大学生用起了电扇。然而,效果却不太明显。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子文告诉记者,“在床上,电风扇基本吹不到,转一回只有一两秒的时间吹到。”寝室4个人一商量,琢磨出新点子:利用伞面的弧度改变电风扇的风向,这样风就可以吹到床上来了。于是,他们拉两根线把护栏连起来,然后将雨伞撑开放在两根线之间,一共四张床、2对护栏,放上4把伞,“这样你睡在床上风就能吹进来了。”郑子文得意地告诉记者。

住在华师元宝山三栋的朱琳则直接将凉席铺在地上睡觉,对于室友怕地上有虫子的担忧,她反驳道:“热疯了,谁管什么苍蝇蚊子老鼠臭虫的,保命要紧。”朱琳称,在地上睡确实要比在床上凉快。

利用水蒸发吸热也成为降温妙招。华师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陈敦豪面对高温直呼:“热醒了!全身感觉粘粘的,皮肤不能呼吸,脸都被憋麻了!”陈敦豪采取了用喷壶喷水的降温方法,他准备了一个小的喷壶放在自己的床头,“热醒了就往自己的身上喷点水”。

招数虽多,但仍缓解不了部分同学的降温需求。最近,武大、华中科大、华师等高校附近的肯德基里,突然多了一些抱着书本复习的学生来,原来,他们跑到肯德基避暑。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 —————————————————————————

—————————————— ———————————————————————————

2013年6月18日,武汉最高气温接近摄氏36度,武汉体育学院藏龙岛校区里,女生们使用各种办法降温避暑。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图为宿舍地上“洒水降温”。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图为几名女生在走廊里席地而坐,复习功课。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图为几名女生在天台打地铺过夜。

消暑神器之吊床。

消暑神器之吊床。

游泳池中打麻将 高温天抗暑创意大盘点

消暑神器之望梅止渴。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