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全球天气资讯

长江防总:三峡水库释放超130亿立方米库容应付主汛

【字体:   2018-05-10 15:52: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天气网讯,据长江防总消息,随着步入5月,为应对主汛期的到来,三峡水库逐步加大出库流量,至9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60米以下,释放库容超过130亿立方米。

zzz.jpg

长江

根据长江防总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主汛期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少,需警惕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引发的区域性较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

为有效应对主汛期到来,三峡水库自2017年11月26日启动汛前消落,并逐步加大出库流量,至9日8时,出库流量已达到13700立方米每秒,水位降至159.61米,较初始水位175米消落15米以上,释放库容超过130亿立方米。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集中消落期的到来,梯调部门将严密监视水位消落过程和水雨情信息,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确保汛前及时消落至汛限水位,腾出防洪库容,保障长江流域防洪安全。

xxx.jpg

长江汛期

1、汛期是什么意思

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或冰雪融化,引起定时性的水位上涨时期,叫汛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2、入汛标准是什么

根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规定,考虑暴雨、洪水两方面因素,入汛日期采用雨量和水位两个入汛指标之一确定。每年自3月1日起,当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或者任一入汛代表站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时,当日即确定为入汛日期。我国的北方河流,受到凌汛威胁的主要是黄河和黑龙江,黄河的凌汛是在3月,黑龙江晚一些。

编辑: 向小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