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全球天气资讯

吉林入冬既“高温”又“贫雪”多地气候数据异常

【字体:   2019-01-19 11:57:06   来源: 光明网  

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16日吉林省各市州平均气温、距平值及排位。 吉林省气候中心制表 摄

中新网长春1月17日电 (郭佳)以冬季严寒著称的东北省份吉林,在这个冬天却出现了高温少雨雪的天气状况。吉林省气候中心17日发布《吉林省气候监测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16日),该省平均降水量仅为6.2毫米,较常年少46%,全省大部基本无积雪覆盖。

2018年12月4日-2019年1月16日吉林省各市州平均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及排位。 吉林省气候中心制表 摄

据《报告》显示,入冬以来,吉林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降雪异常偏少,全省平均气温为-11.7℃,较常年高1.6℃,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7位。

进入2019年,1月3日-16日为吉林省明显高温段,全省平均气温-11.7℃,较常年高4.1℃,居历史同期高温第3位。其中,白城、松原、长春和吉林市较常年高4.3—5.3℃,均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2位。

除了高温天气外,吉林省各地也出现降水偏少的状况。《报告》称,入冬以来,省会长春市区降水量仅为1.7毫米,较常年少80%。

2018年12月4日-2019年1月16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2.0毫米,较常年少81%,居历史同期少雨雪的第3位(1974年1.6毫米,2011年1.8毫米)。此外,辽源、通化、白山和延边均居历史同期少雨雪的首位。

目前,吉林省大部基本无积雪覆盖,罕见的“贫雪”天气对致力于发展冰雪旅游的吉林省产生不小影响。据记者了解,该省各大雪场不得不开动人工造雪机持续造雪,以保障正常运营。

吉林省气象部门提醒,今冬气候比较干燥,积雪又非常少,春季防火将是重点工作。同时,当前流感现象比较严重,民众也要注意预防。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