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农业气象服务专刊

浪坪乡2019年5月上旬-5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与建议

【字体:   2019-11-27 18:1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4月下旬(21-28日)天气实况与农业

  浪坪乡4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0.7℃,较近5年同期(16.4℃)偏高4.3℃;降水量为8.5毫米,较近5年同期(31.4毫米)偏少7成;日照时数为7.7小时,较常年同期(25小时)偏少7成。

  本旬我乡优质稻和甜玉米处于苗期,目前长势较好。旬内光照不足,对幼苗光合生长稍有不利影响。旬雨量不足10毫米,明显少于近年同期,不利于农业水利设施蓄水,可能对后期移栽造成不利影响。

  二、5月上旬-5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

  (一)主要天气过程

  3~7日,小~中雨,局部大雨;

  6~8日,小~中雨,局部大雨;

  13~14日,中~大雨,局部暴雨;

  19~20日,小~中雨,局部大雨;

  24~25日,小~中雨;

  29~30日,中~大雨,局部暴雨。

  (二)气候趋势

  5月上旬

  气 温:18℃,较近5年同期(18.2℃)偏低0.2℃。

  降水量:50毫米,较近5年同期(57.8毫米)偏少1成。

  5月中旬

  气 温:20.2℃,较近5年同期(19.4℃)偏高0.8℃。

  降水量:28.9毫米,较近5年同期(36.1毫米)偏少2成。

  5月下旬

  气 温:19.8℃,较近5年同期(20.3℃)偏低0.5℃。

  降水量:98.5毫米,较近5年同期(82.1毫米)偏多2成。

时间

近5年平均

预测

趋势

气温(℃)

降水(mm)

气温(℃)

降水(mm)

气温(℃)

降水(mm)

5月上旬

18.2

57.8

18

50

偏低0.2

偏少7.8

5月中旬

19.4

36.1

20.2

28.9

偏高0.8

偏少7.2

5月下旬

20.3

82.1

19.8

98.5

偏低0.5

偏多16.4

  三、农业气象建议

  1. 目前,甜玉米处于幼苗期,当前田管重点是做好间苗定苗。间苗宜早,应选择在幼苗将要扎根之前,一般在幼苗3~4叶期进行。如果间苗过晚,植株过分拥挤,互相遮光,互争水分和养分,会使初生根系生长不良,从而影响地上部的生长。间苗原则是去弱苗,留壮苗,留齐苗和颜色一致的苗;去病苗,一般每穴留2株定苗,在4~5叶期进行,即每穴留1株即可,将小苗、弱苗拔除。定苗时间宜早不宜迟。地下害虫发生严重的地方和地块,应增加间苗次数,适当延迟定苗时间,但最迟不能超过6片叶。定苗时一定要注意连根拔掉,避免长出二茬苗。

  2. 5月优质稻将进入移栽期,据预报,5月上中旬,本乡降水仍然偏少,不利于稻田和农业水利设施蓄水,可能影响优质稻移栽进度。因此,优质稻种植户应尽快整田备栽,利用上旬降雨过程积极蓄水,为移栽创造良好的条件,力争按计划满栽满插。移栽后要加强水肥管理,促进秧苗快返青、多分蘖,为优质稻后期品质与产量的形成打好基础。另外,要加强优质稻病虫害监测、预警,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好统防统治。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