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农业气象服务专刊

泥溪镇2018年11月上旬-11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与建议

【字体:   2018-11-20 16:11: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10月下旬(21-30日)天气实况与农业

泥溪镇10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5.8℃,较近5年同期(17.1℃)偏低1.3℃;降水量为2.2毫米,较近5年同期(33.8毫米)偏少9成;日照时数为12.9小时,较常年(31.9小时)偏少6成。

本旬基本无降水但底墒较好,温度适宜,利于柑橘正常生长,但日照偏少,对本镇柑橘着色略有影响。本旬雨日较少,利于成熟黑耳木采收、晾晒。

二、11月上旬-11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

(一)主要天气过程

4~9日,连阴雨,小雨,降温3~5℃

15~16日,小~中雨, 降温2~4℃

19~20日,小雨,略降温

23~24日,小~中雨,降温2~4℃

27~28日,小雨,气温略降

(二)气候趋势

11月上旬

气 温:14.2℃,较近5年同期(15.2℃)偏低1℃。

降水量:25.7毫米,较近5年同期(25.7毫米)大致相当。

11月中旬

气 温:14.1℃,较近5年同期(13.3℃)偏高0.8℃。

降水量:7.7毫米,较近5年同期(8.5毫米)偏少1成。

11月下旬

气 温:11.1℃,较近5年同期(10.7℃)偏高0.4℃。

降水量:16.1毫米,较近5年同期(17.9毫米)偏少1成。

时间

近5年平均

预测

趋势

气温(℃)

降水(mm)

气温(℃)

降水(mm)

气温(℃)

降水(mm)

11月上旬

15.2

25.7

14.2

25.7

偏低1

大致相当

11月中旬

13.3

8.5

14.1

7.7

偏高0.8

偏少0.8

11月下旬

10.7

17.9

11.1

16.1

偏高0.4

偏少1.8

三、农业气象建议

1. 再过20天左右,本镇柑橘即将成熟采收。由于采收时机和采果质量的好坏,影响产量、品质、经济效益,也影响树势恢复、花芽分化和翌年的产量,因此必须做好采收前后的管理工作。一是应在采前20-30天(即是现在)开始适度控水,提高柑橘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果实品质;二是由于果实在成熟期仍在消耗树体营养,因此要根据树势强弱适量喷施叶面肥,以补充营养;三是柑橘应分批采收,当果实基本表现出该品种固有的特征,如糖、酸含量,色泽和香气等,大致为果面基本转黄、果实较硬时可开始采收,采收后要分批放置,及时消毒防腐;四是应避开下雨天气,选择在晴天采收;五是采果后要施采果肥,同时配合生物菌肥,补充树体营养及微量元素;六是在采果结束后,要进行一次全树修剪,剪掉病虫枝、枯枝、树冠内部荫蔽弱枝、徒长枝和交叉枝等,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七是在采果后进行粗清园,主要是杀虫杀螨,在全树修剪后再及时、全面、彻底清园,消除虫害、病害。

2.本地黑木耳处于第二潮耳的成熟收获期。减少喷水次数与喷水量,待耳片舒展、耳根尚湿润时采收,采后摊在竹席或纱网进行晾晒。采后人工清除耳场杂草,为明春地栽作准备。

编辑: 重庆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