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农业气象服务专刊

浪坪乡2020年7月上旬-7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与建议

【字体:   2020-08-08 15:0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6月下旬(21-28日)天气实况与农业

浪坪乡6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3℃,较近5年同期(23.7℃)偏低0.7℃;降水量为154.1毫米,较近5年同期(77.8毫米)偏多1倍;日照时数为16.6小时,较常年(27.5小时)偏少4成。

本旬玉米处于抽雄扬花期,优质稻处于分蘖期。旬内降水偏多,光热不足,旬初、旬末阴雨寡照天气对玉米扬花及优质稻分蘖均不利。另外,阴雨天气也易引起病虫发生。

二、7月上旬-7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

(一)主要天气过程

7月1~3日,暴雨

7月4日,小雨

7月5~6日,中~大雨

7月8~10日,中~大雨

7月15~17日,小~中雨

7月23~24日,小雨

7月28~30日,小雨

(二)气候趋势

7月上旬

气 温:24.6℃,较近5年同期(24.2℃)偏高0.4℃。

降水量:170毫米,较近5年同期(61.5毫米)偏多1.8倍。

7月中旬

气 温:26℃,较近5年同期(25.5℃)偏高0.5℃。

降水量:29.9毫米,较近5年同期(33.2毫米)偏少1成。

7月下旬

气 温:27.2℃,较近5年同期(26.7℃)偏高0.5℃。

降水量:13毫米,较近5年同期(14.4毫米)偏少1成。

浪坪乡2020年7月上旬-7月下旬天气气候趋势与建议

三、农业气象建议

1. 未来一月,强降雨天气仍较多,加之前期我乡雨水多,土壤田间湿度大,提请做好玉米排水散墒田管工作,以增强土壤通透性,后期抓紧晴好天气进行施肥补肥,保证灌浆所需营养物质,维持叶面青绿以保证光合作用产物的积累,争取粒多粒重。另外,要加强纹枯病、玉米螟等病虫害的防治,减轻病虫害对产量的影响。

2. 近期光热条件不佳,不利于优质稻分蘖,种植户应降低水位,增加地温和土壤通透性,促根促蘖。优质稻将进入有效分蘖临界叶龄,够苗的田块要注意排、灌水控苗并进行杂草治理。后期,要适时补施拔节肥,促穗分化争取大穗。据气候趋势预测,7月中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水源条件较差田块,要控制好田间水量,防止可能发生的干旱。如田块出现缺水的情况,要及时灌水,并保持浅水层,保证幼穗分化。加强稻瘟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田间观察,一旦达到防治标准,要及时统防统治。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