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美丽乡镇介绍文章

美丽乡镇——黔江区金溪镇

【字体:   2019-07-18 15:3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基本情况

  金溪镇位于黔江区西南面,距黔江城区约30公里,由原平溪乡、金溪乡两个国家级贫困乡撤乡并镇而成。幅员面积84平方公里,辖8个村居51个村民小组5257户14880人,耕地面积2.95万亩,其中田1.11万亩,土1.84万亩,林地面积9.1万亩,集体林地1972.9亩,森林覆盖率59%,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3户2185人,未脱贫55户170人。现以玉米、马铃薯、红薯为主传统农业稳步发展,猕猴桃、李子、羊肚菌、香猪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初显,有奇峰异石、蜿蜒曲折的情人谷峡谷风景,有以“千年银杏”为名片的文化资源,休闲旅游资源丰富。

  二、基础设施

  硬化村道60公里,新建维修村道114公里,硬化人行便道52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村民小组通达率100%;巩固提升0.9万人的饮水困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50%;通电率99.7%;电视普及率100%;8个村(社区)村村有卫生室、文化室、1户文化中心户。

  三、产业规划

  (一)优化发展种植业。重点发展蚕桑4000亩,猕猴桃、李子、桃子等特色水果及茶叶5000亩,蔬菜5000亩(含食用菌500亩),每个村打造一个产业示范片,形成“一村一品” “一户一业”产业格局。推行“十个一”工作机制,实施订单农业、消费扶贫,让“农家菜进食堂,爱心菜进机关”。

  (二)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按照节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思路,走“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无抗生猪、香猪等特色养殖5万头(只);依托退耕还草政策、金融扶贫政策,走“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贫困户”的发展思路,发展优质草地畜牧业,建立千头优质肉牛基地;建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扶持发展中蜂养殖2400桶(箱),打造生态蜂蜜品牌。

  四、羊肚菌的功效

  羊肚菌为马鞍菌科羊肚菌属珍稀的食、药两用真菌,早已被收录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书中。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

  羊肚菌是著名的美味食用菌,其菌盖部分含有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和缬氨酸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据测定,羊肚菌含粗蛋白20%、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38.1%,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 含量高达1.76 %。因此,有人认为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并有“素中之荤”的美称。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但在人体营养上显得格外重要,所以也被称之为“必需氨基酸”。

  另外,据测定羊肚菌至少含有8种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吡哕醇、生物素、叶酸等。羊肚菌的营养成份,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因此,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之一 。

美丽乡镇——黔江区金溪镇

  羊肚菌也是药用菌,它具有益肠胃、助消化、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等功效,另外还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有资料表明,它含有天然药物成份“荷尔蒙”及大量的精氨酸成份,对精肾亏损、阳萎不举、性功能减退、性欲冷淡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同时羊肚菌也含有抑制肿瘤的多糖,抗菌、抗病毒的活性成分,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病毒、抑制肿瘤等诸多作用。

  日本科学家发现羊肚菌提取液中含有酪氨酸酶抑制剂,可以有效地抑制脂褐质的形成。羊肚菌所含丰富的硒是人体红细胞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组成成分,可运输大量氧分子来抑制恶性肿瘤,使癌细胞失活,另方面能加强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