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美丽乡镇介绍文章

美丽乡镇——云阳县泥溪镇

【字体:   2018-03-29 16:38: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泥溪镇位于长江南岸的歧耀山麓,磨刀溪河畔,东挽蔈草镇、清水土家族乡,南界耀灵镇、万州区梨树乡、团结乡,西向外郎乡,北邻龙角镇。距云阳新县城约45公里、云利路10公里、距万州68公里,是原中共岐曜山临时工委成立之地和原中共云奉南岸工委重要活动区域。全镇辖2个社区、8个行政村、98个村民小组,5000余户、1.75万余人。幅员面积127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3.3万亩(全县第三),森林覆盖率达66%。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田少地多,海拔高度为188-1290米。



历史渊源:泥溪又名泥溪口,明朝属居仁乡仁受里泥溪堡,清朝中叶属南岸泥溪甲,清末民初,以泥溪甲升置五龙乡。1930年8月,从五龙乡分出成立太极镇,后多次与龙角镇合分。1947年至,解放前为太平乡。1958年8月,成立太平人民公社;1961年5月体制调整,从太平公社分置新民公社;1981年7月,地名普查时,改太平为泥溪公社,改新民为桐林公社;1984年7月改公社为乡;1992年6月撤区并乡,泥溪、桐林两乡合并为泥溪乡;2011年12月撤乡设镇更名为泥溪镇。

火山峡

自然资源:泥溪镇最著名的自然景观是南三峡自然风景区。龙窟峡奇、幽、秀、险,集渊潭、幽峡、秀瀑于一体,中华纹母、丝粟和獐子、果子狸等珍惜动植物不绝于目。火山峡雄伟磅礴,“月亮湾”、“三块石”、“牛肝马肺”的传说,更为其增添了几分婉约凄迷。藏龙峡一峡镇三乡,神奇险峻。鱼鳞森林公园、大水井森林公园,古木参天,荫翳蔽日,生长了200多年的马尾松解读着森林悠远。两大原始森林被称为珍稀植物园、野生动物园和庞大的天然“氧吧”。据有关旅游专家初步评价,南三峡自然风景在全国也属上乘。泥溪被誉为“原始生态乡”,既是回归自然的好去处,更是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

人文资源:泥溪镇现有保存最完好的、令艺术家赞不绝口的土家吊脚楼。部分村落农民保持着土法造纸、老式碾米、传统制陶、水磨机磨面等原始古朴的生产生活方式,一些老百姓还谙熟打连响、吹唢呐、打夯号子、车车灯、彩龙船等几近失传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相信现代都市人会对闻所未闻的原生态传统文化充满好奇,大开眼界。

编辑: 重庆敖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