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美丽乡镇介绍图

彭水:蚩尤九黎城

【字体:   2018-03-16 15:57: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蚩尤九黎城位于重庆彭水县,乌江左岸,占地30公顷,总建筑面积59680平方米,是彭水自然风光与苗族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体。蚩尤九黎城是中国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创下了数个世界之最: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图腾柱;九黎宫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筑体,最奇特的楼中楼阁与楼中殿堂建筑集群;九道门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

每年农历五月十一日,蚩尤九黎城举行世界最大蚩尤祭祀仪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蚩尤后裔前来参与,共同祭祀他们的祖先蚩尤。“祭祀仪式”也演变成了万人规模的“蚩尤大典”,活动上还有各种苗族非物质文化表演,苗族特色美食品尝等活动,让所有人都真切的体会一次苗族文化。

传说

九黎在远古时代是一个部落联盟,居住在长江流域的今湖北、湖南及江西一带。九黎共有九个部落,每个部落有9个氏族,蚩尤是他们的大酋长。相传蚩尤面如牛首,背生双翅,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牛头双角又是传统的龙文化里的龙角有相同之处。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铜头铁额,八条胳膊,九只脚趾,个个本领非凡。约在5000多年以前,黄帝在今河北涿鹿县境内,展开了与蚩尤部落的战争——涿鹿之战,蚩尤战死,东夷九黎部族融入了炎黄部族,形成了今天中华民族的最早主体。

彭水:蚩尤九黎城

考证

蚩尤乃九黎首领,记载颇多,偶有争议。蚩尤代表的九黎与另一部落集团三苗的关系,根据《尚书》与《国语》等多种古籍及其传、注记载,三苗出自九黎,而为九黎之后。九黎战败,族人流散,演变为三苗。

苗族根据一些苗族史诗、歌谣、传说,蚩尤是苗族的大祖神,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一些学者特别是苗族学者提出,苗族先民在上古时代本来居住在黄河流域,由于被华夏族所败,被迫迁徙至今天的贵州和湘西、鄂西南等地区。

景观

以苗族始祖蚩尤部落文化为载体,一期工程采用两轴、两区、九零星布局,主要建筑包括东西南北四城门、椎牛场、玄水景观、百苗文化长廊、九黎部落、北斗七星(景观亭)、魁星楼、神问台、蚩尤庙、九黎宫、地下迷宫、苗王故居、苗王府、校场坝、点将台、将军柱、九黎饭店、游客服务中心、购物长廊、美食一条街、停车场、苗王后花园等。
项目作为乌江画廊景区旅游经路集散地,缓解乌江画廊景区旺季配套服务压力,支持乌江画廊5A景区创建,促进乌江画廊景区发展。

看点

蚩尤九黎城有一个建筑群最吸引人眼球,吊脚楼依山而建,拥有300多间房屋,建筑群落差高达81米,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吊脚楼群。山下为四合院,为中国最大四合院。

苗族的祭祀柱,直径3米,全部由古老石头砌成,石柱上雕刻有36堂鬼、72堂神,共108个神像,为中国石刻柱之最。还有一个苗族建筑文化之最是九道门,用石头做成的9道门,代表了9个部落。而位于九黎宫内苗族的接龙堂是中国最高的堂屋,大门高9.9米,相当于3层楼高,3米宽、9米长的匾额在门顶上,整个建筑非常壮观、恢弘。游客进入蚩尤九黎城要走过一条120米长的神秘通道。据说,这是一条古道。这个通道再现了过去苗族人的防御工事,一旦发生战争或火灾,人们都能通过通道逃生。

彭水:蚩尤九黎城

彭水:蚩尤九黎城

活动

除了发掘苗族、土家族文化内涵,整个景区以真人、真物、真产业来打造。景区建成后将让众多的苗家、土家文化传承人在这里表演绝活,比如上刀山、下火海,在军衙里还有苗家人喜欢的斗牛、斗狗、斗鸡、赛马以及武术表演,同时还有古老的冷兵器展览。景区还从湘西、湖北、贵州、武陵山等地,收集了上千吨古老的石头、门窗、雕梁、砖瓦等建材,修旧如旧。

万人参与的祭祀活动 展现苗族文化

中化民族具有寻根祭祖的传统,千百年来,祭祀轩辕黄帝陵和炎帝庙,成为传统祭祀大典。然而遗憾的是,蚩尤九黎城修建之前,全国没有一处祭祀“华夏三祖”之一蚩尤的地方。

如今,每年农历五月十一日,全国的蚩尤后裔都聚集在九黎城,共同祭祀他们的祖先蚩尤。祭祀当日,苗族人民们都会身着盛装,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祭祀开始,先是打火镰取火种、焚香烛烧纸钱,接着鸣铁炮、演奏芒筒芦笙。祭师念诵祭词,其间要饮9轮酒,散祭品9次。诵毕,再次吹奏芒筒芦笙、宰杀祭牛,把供品分发给在场人同食。

祭坛上的祭品简朴但却十分讲究。祭品都是素食:九碗甜酒、九张枸树叶、九张青菜叶、九条煮熟的鲤鱼(苗族将鱼列为素)、九块硕大的糯米粑,最后还有一把祖传苗刀。

随着蚩尤九黎城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参加祭祀典礼的人也越来越多,“祭祀仪式”也演变成了万人规模的“蚩尤大典”。在祭祀仪式后,还有各种苗族非物质文化表演,苗族特色美食品尝等活动,让所有人都真切的体会一次苗族文化。

彭水:蚩尤九黎城

彭水:蚩尤九黎城

意义

蚩尤九黎城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彭水旅游文化内涵,增加旅游产品内容,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也将成为彭水旅游的接待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窗口,极大地提升彭水旅游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对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乃至全县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对打造民俗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民族特色的旅游中等城市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编辑: 重庆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