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早 持续时间短 , ,中国天气网 name=keywords>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科普园地 > 重庆四季 > 春季

入春早 持续时间短

【字体:   2014-04-14 17:46: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春水满泗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孤松”,这首小诗是对四时景色的描写。四季更替是由地球斜着身子绕太阳公转引起的。地球绕太阳公转时,并不像石磨一样绕垂直轴旋转,而是斜着身子旋转的。地球的自转轴与垂直于轨道面的轴线倾斜成23°26′的交角,且自传轴在星空里的指向基本不变。因此,太阳光直射在地球上的位置,就产生有规律的变化:来往移动在南、北回归线之间,一年往返一次,两度越过赤道。

每年春分时(3月21日前后)太阳光直射赤道,此时南北半球所受太阳光相等,为北半球春分。春分后太阳光直射点继续北移,夏至时(6月22日前后)太阳光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接受太阳光最多,便是夏季。此后,太阳光直射点逐渐南移,北半球接受太阳光随之减少,秋分时(9月23日前后)太阳光直射赤道,北半球便是秋季。秋分后,太阳光直射点移到南半球,冬至时(12月22日前后)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接受太阳光最少,便是冬季。

四季变化在地球南北温带比较显著。关于四季的划分时间,我国习惯以“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的起点,“两至”(夏至、冬至)“两分”(春分、秋分)为四季的中点,具有明显地天文含义。西方则习惯以“两分”“两至”为四季的起点,侧重于按气候分四季。白昼时间长短变化和阳光直射斜射变化引起四季划分。从春分经夏至到秋分,北半球昼长夜短,受太阳光照射强,气温较高。从秋分日经冬至日到春分日,北半球昼短夜长,受到阳光照射较弱,气温较低。

季节划分:

在我国,四季划分有不同标准,天文学上以春分(3月21日前后)、夏至(6月22日前后)、秋分(9月23日前后)、冬至(12月21日前后)分别作为四季的开始;民间习惯以夏历正、二、三月为春季,四、五、六月为夏季,七、八、九月为秋季,十、十一、十二月为冬季;中国古籍上多用立春(2月4日前后)、立夏(5月6日前后)、立秋(8月8日前后)与立冬(11月8日前后)作为四季的开始;气候统计上,一般以1月为最冷,7月为最热,故以阳历3、4、5月为春季,6、7、8月为夏季,9、10、11为秋季,12月和次年1、2月为冬季。这种四季分法与四季较为分明的温带地区较为符合。方法虽然简单方便,但有一个共同点的缺点,就是全国各地都在同一天进入同一个季节,这与我国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有人使用物候法来定义四季,这种方法尽管考虑了地域特点,但又失去了通用性。为使四季划分能与各地的自然景象和人们生活节奏相吻合,1934年中国学者张宝堃提出以候温划分四季的方法,即以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作为划分四季的温度指标,当候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时为夏季开始,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时为冬季开始,候平均气温从10℃升到22℃为春季,从22℃降到10℃为秋季。这种分季方法相对合理和实用,但在如何确定“稳定”的标准上仍会遇到问题。

重庆春(3-5月)、夏(6-8月)、秋(9-11月)、冬(12月至次年2月)四个季节的平均气温分别为17.2℃、26.4℃、17.9℃、7.7℃。因此,运用张宝堃的候温法来划分重庆市的四季是可行的。但在确定候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或者22℃时存在一些分歧。以夏季为例,以往常用的算法是计算五天的日平均气温,若超过了22℃,并且以后再也不会低于22℃,则定义为夏季的开始。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明了,但也有明显的缺陷,即在多数的年份中,当候平均气温连续出现超过22℃后,可能会有几天低于22℃,一般来讲,这几天的偏低是不会影响气温的升高趋势,可以认为进入夏季,但用上述方法来严格判断,则还没有入夏。例如,1989年重庆沙坪坝自5月23日至6月15日逐日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连续24天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但6月18日至21日的日平均气温均低于22℃,造成6月16日至18日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分别为21.5℃、20.9℃和21.1℃,之后又持续在22℃以上。根据上述方法应确定为6月19日入夏,事实上,确定5月23日入夏可能更符合实际。

一、候温法

候的定义为,每月1至5日为第一候,6日至10日为第二候,……,26日至月末最后一日为第六候。每月第六候的日数,可谓五天、六天,或三天、四天(2月)。这里使用的候温法是张宝堃提出以候平均温度划分四季的方法。

重庆入春较早,多在2月下旬进入春季;春季持续时间较短,为75-85天。

(1)开始期

重庆大部分地区入春时间在2月下旬,北碚、沙坪坝、巴南、江津、綦江、万盛及云阳较早于2月中旬入春,梁平、奉节、石柱、秀山于3月上旬,海拔较高的城口、黔江、酉阳在3月中旬入春。入春时间的地区分布特点表现为中西部低海拔地区及长江沿线的河谷地区入春较早,东部海拔较高的地区入春较晚。最早入春时间为2月第1候(西部部分区县及长江沿线部分区县),最晚入春时间为4月第3候(城口,1996年)。

(2)持续时间

春季持续时间大部地区为75-85天,秀山、开县、奉节少于75天,渝北、长寿、南川、城口、石柱超过了85天。1975年巫山出现了长达135天的春季,于2月第4候进入春季,7月第1候才入夏;1970年梁平出现最短的春季,仅40天。

二、滑动候温法

候温法以候的概念进行统计分析,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无季问题,但季节开始期总是以候为描述对象,相对粗糙,为了更精细地描述季节特征,采用适用于重庆四季划分滑动候温法。以入夏为例,首先利用逐日平均气温计算当日及其以后4天的共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值,作为当日的候平均气温,然后定义若有连续5天的候平均气温超过22℃,可称为稳定通过,那么参加滑动平均的9天中,日平均气温≥22℃的首日,可作为夏季的开始。此外,可以允许在这5天之后有1-3天的候平均气温低于22℃。同样,稳定低于22℃,作为秋季的开始;稳定低于10℃,作为冬季的开始;稳定超过10℃作为春季的开始。同夏季一样,各个季节都允许有1-3天的波动。这个方法计算相对复杂一些,但因为允许有一定范围的波动,使得定义更加接近实际情况,更加合理。此外,在5天滑动平均计算时,还可以考虑是前后滑动,即用当日及其前2天和后2天来计算,期结果和向后滑动的方法有两天左右的差别,对四季的长度影响不大。以下分析均采用向后滑动的方法。

(1)开始期

重庆入春平均日期在2月17日-3月27日,自西向东入春时间逐渐推迟。西部大部分区县及中部、东北部的长江沿线地区入春较早,在2月中下旬,所占比例达58%;东部的城口、黔江、酉阳、秀山、奉节、石柱在3月中下旬入春,所占比例为18%;其余地区在3月上旬进入春季,所占比例为24%。

(2)极值

最晚入春日期:1963年4月23日(城口)。

最早入春日期:2月1日。云阳(1987、1993、2007),奉节(2007),巫山(1993、2007),潼南(2007),荣昌(1993),永川(1993、2007),万盛(1999、2007),铜梁(1993、2007),北碚(1954、2007),渝北(2007),璧山(1993),沙坪坝(1985、1993、1999、2007),江津(1999、2007),巴南(1966、2007),长寿(2007),丰都(2007),武隆(2007),彭水(2007),綦江(1966、1999、2007),秀山(2007)。

(3)持续时间

重庆春季持续时间较短,为70-92天。秀山最短为70天,城口最长达92天。

(4)变化趋势

重庆春季变化趋势有两种情况:海拔高度在400米以下的大部分地区入春时间呈现逐渐提前趋势,比如璧山,其中忠县、合川入春日期无明显变化;其他地区的入春日期出现先推迟,后提前的特征,转折期在1970年代。

(内容摘自《重庆市天气预报技术手册》2012年12月第一版,数据统计时段为1951年至2010年)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