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滚动新闻

近期重庆频遭大雾袭击医院呼吸道患者增三成

【字体:   2013-01-14 13:17:10   来源: 华龙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大雾天患呼吸病的患者增多,西南医院儿科急症治疗室外人满为患。

    华龙网讯  最近一周,重庆频遭大雾袭击,市气象局预报今天上午局部地区还有雾。一波又一波的大雾使得市内各大医院呼吸科患者猛增。专家们表示: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大雾中含有大量污染物和致病微生物,更容易侵入人体,为哮喘、鼻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推波助澜。

    医院呼吸道患者增三成

    昨天上午,记者在新桥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看到,等候区内坐满就诊患者,不时传来剧烈咳嗽声,医院住院部呼吸内科也是病人爆满。

    “光今天上午就看了50个病人,而在以往,一天也就看40个左右。”昨下午3点,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关嵩告诉记者,接诊病患中,除慢阻肺、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外,因连续大雾而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气急气喘症状的患者明显比平时多。“除了一些老病号,年轻人也占了一定比例,多为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

    记者从西南、大坪、武警重庆总队等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连日大雾让各家医院呼吸类病人比平时有了大幅增加。“这几天医院呼吸科日门诊量接近200人,咳嗽、呼吸困难、感冒等症状的病人比往常多了近三成。”西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熊玮教授告诉记者,一些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因雾天影响病情加重。在该院儿科门诊,来治疗哮喘的小孩也比平时增加两成左右。

    上班族老人孩子易受伤

    “雾气看似温柔,事实上相当危险。”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关嵩称,在各种致病的气象因素中,雾对人类威胁最大,在多雾的气候条件下,咽喉炎、气管炎、结膜炎等炎症易发,雾中的一些病原体还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王关嵩介绍,雾是空气中的悬浮颗粒遇水分子凝结而成。这些悬浮颗粒中,大于10微米的颗粒可被鼻毛阻挡在外,不会进入人体;2.5到10微米的颗粒会进入上气道,小于2.5微米的颗粒则直接进入肺泡。“大雾天气时,大气停滞少动,空气中漂浮着的粉尘、烟尘、尘螨、病毒和结核菌等有害物质难以扩散,如果吸入大雾中的污染物,就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流感病毒乘虚而入。”

    王关嵩指出,这些污染物对孩子的肺部有很强刺激作用,特别是一些具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自身过敏原很容易在刺激物的作用下导致哮喘。对于老人和体弱的人来说,很容易引发流感、呼吸道等疾病,严重者还可引起肺功能异常、支气管发炎等严重疾病。一些早起的上班族,如果不注重身体的保养,也可能成为大雾中病菌攻击的对象。

    大雾的影响还不止于呼吸道疾病。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称,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心理素质较差者或平时有心理疾病的人,在大雾和沉闷的天气里,心情会更加烦躁、忧郁,从而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出现不想吃饭、肠胃不舒服等反应。

    记者了解到,大雾天气对于有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也是个考验。这是因为一方面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有所增高。另一方面,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塞发生。

    晨练:太阳出来之后再去锻炼

    早起晨练是许多人养生的方式之一,但在大雾天会适得其反。因为人们在晨练时,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势必加深、加速,自然就会更多地吸收雾中的有害物质,从而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诸多病症。

    西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熊玮最近就抢救了一位哮喘老病人。熊玮介绍,该病人一直都有早起锻炼的习惯,最近几天也在坚持。上周五,老病人锻炼后出现胸口憋闷、嘴唇发紫等症状,检查后发现他气道痉挛,有明显缺氧表现。

    雾天市民何时锻炼更合适?熊玮认为,雾天晨练不宜过早,最好以太阳出来为准,因为即使再大的雾,遇到太阳也会在很短时间内消散。要是雾天太阳一直不露面,就要考虑取消一次锻炼。“如果雾天不得不出门的话,有必要戴上口罩。”

    熊玮建议,市民可根据主城空气质量指数来选择户外锻炼时机。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我市PM2.5在一天中有“中间低两头高”的特点,早上6—8点,晚上8—10点是人们集中上下班时段,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排放相对集中,此时段PM2.5处于高位,雾天这种情形会更加明显,因此这两个时间段不宜户外锻炼。

    另外,晨练前要适当喝点开水,补充水分。锻炼项目不宜过于激烈,以快走的方式最佳。同时,锻炼过程中不要用嘴巴呼吸,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可有效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可能。大雾消散后立即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有流动的新鲜空气。

    排毒:吃些豆腐喝点罗汉果茶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简单方法,把吸入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巴南区人民医院呼吸消化内科主任罗治海介绍了两种方法。

    一是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多吃一点豆腐。因为蛋白有提高抵抗力作用,只是动物蛋白太过油腻,用豆腐里丰富的植物蛋白代替比较合适。不过,老年人肾功能下降,对蛋白的代谢功能下降,不能吃太多豆腐。

    二是喝点罗汉果茶。在中医看来,罗汉果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首选,是历代朝廷的贡品,还有神仙果的美誉。一般一个罗汉果可以冲泡四五次,最好是在午饭后喝,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体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记者 程洪川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新闻分析

    大雾缘何变“毒气”?

    2013年第10天起,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环保部门数据显示,跟随大雾笼罩的范围,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大雾咋就变成了“毒气”?

    北京市气象台13日10时35分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

    “雾是由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本身没有问题,也不是污染,问题是每日向空气中排放的大量的污染物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得不到扩散,从而迅速累积令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超标。”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说,北京城市本身的污染量排放太大,而北京三面环山地理条件先天不足,只要一遇到无风静稳或者大雾天气,空气质量肯定是超标的,靠天吃饭的困境仍没有摆脱。

    雾转为雾霾,雾霾转为霾。北京连续3天的污染物累积令气象条件形成了一次恶性转化。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认为,严格执行政府应急措施,尽量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必须的,但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的污染物累积很难因为一两个临时措施就出现明显改善。“每一位共同呼吸的市民,都同时是污染排放的‘贡献者’,我们要在如此严重、持续的污染中得到警示。不仅污染日,在平日也尽可能选择绿色出行、停车熄火,减少排放。”朱彤说。据新华社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